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退而不休 做居民的“家庭医生”
19年如亲人般照顾困难邻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7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城区法源寺社区楼长陈娟英:
19年如亲人般照顾困难邻居

陈娟英(左)照顾邻居家孩子
 

在法源寺社区,有一名叫陈娟英的居民。今年76岁的她多年为邻里服务,最难能可贵的是,19年来她像亲人一般地照顾着邻居一家。

1991年,前往宁夏支援建设33年的陈娟英搬回了北京。1998年,陈娟英迁回了西城区牛街的法源寺社区,安稳的晚年生活并没有让她停下奉献的脚步,热心的她加入了社区志愿巡逻队,还担任了楼门的楼长。

陈娟英邻居家的妻子患有小儿麻痹症,女儿患有精神障碍,生活上困难重重。邻居的妻子日常行动不便,连基本的打扫、做饭都成问题。陈娟英就亲自登门,手把手地教她做饭,怎么切菜、下面、做馅,希望她最起码能料理简单的生活。

为了让他们一家人吃得舒服、营养,陈娟英甚至把自家炖的肉,直接端到隔壁,让一家老小吃顿好的。“我们家平常吃什么菜,也会给隔壁送一份。”陈娟英还时常跟这位邻居聊天宽慰,说说心里话。

三年前,这位邻居的妻子因病去世了,失去母亲的女儿一度情绪不稳定,陈娟英便成了这个小孩的依靠,两人几乎形影不离。“一二三四找警察,有事找奶奶。”陈娟英还编了顺口溜让孩子记住有困难找奶奶。

小女孩生病时喜欢乱跑,有时半夜会不见人影。陈娟英常和家人一起在夜色中奔走帮着找孩子,急得满头大汗。“小孩平日里就和我很亲,听见她一声一声地唤我为‘奶奶’,我这心里也热乎乎的。”陈娟英说。

有一次女孩生病住院,他的父亲不方便照顾,看病、换药和医生沟通,都只能拜托陈娟英帮忙。“我是这孩子邻居家的奶奶,大夫您有什么情况就跟我说吧!”陈娟英在医院忙前忙后,直到孩子康复出院。

在陈娟英家中,这位邻居的电话号码记录在非常显眼的位置。她总说:“远亲不如近邻,小女孩平时要有什么事儿,我一定第一时间通知她爸爸。”热心的陈娟英已经把这父女俩当作了家人。多年来,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楼里居民的敬重与爱戴。

作为一名楼门长,陈娟英在日常工作中还总结出了“五多”工作法:就是多转、多看、多问、多说和多做。小区3号楼地下室有一个80多岁的老人,经常捡拾废品,在楼前堆物堆料情况严重,存在极大消防安全隐患。

今年春节赶上大年三十晚上值班,陈娟英吃完晚饭便早早地赶到值班现场,在老人堆物堆料旁边放上提前准备好的灭火器和水桶,一直值守到夜里一点多。

“既然发现了消防安全隐患,除了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外,也要尽职尽责去宣传并尽力去消除安全隐患,为了社区和谐、为了百姓平安自己多出点力是应该的。”陈娟英所做的工作得到了全家人的大力支持与理解,更是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称赞。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