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退而不休 做居民的“家庭医生”
19年如亲人般照顾困难邻居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7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兴区观音寺街道首座御园社区退休党员张转玲:
退而不休 做居民的“家庭医生”

 

有人管她叫“张大夫”,也有人管她叫“张老师”,在大兴区观音寺街道首座御园社区,提到张转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叫她大夫,因为她义务当起了社区的“24小时家庭医生”。叫她老师,是因为她创办了老年课堂,8个专业11个兴趣班,供200多个老年“学生”在一起老有所乐、老有所学。

拒绝高薪返聘

义务做起邻里医生

今年,张转玲已经63岁了,退休前的她是一名内科主任医师。55岁退休后,她拒绝了多家大医院的高薪返聘,反而在社区内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大伙儿都称她为“24小时的家庭医生”。张转玲总说:“我是个大夫,我有宣传保健、免费问诊义诊的义务。我更是一名党员,即使退休了,也要发挥余热。”

这份不求回报的奉献情怀来源于“老革命”父亲的言传身教。张转玲的父亲参加过解放战争,曾在战场上救护伤员,后来分配到黑龙江当军医,扎根边疆40多年才回到北京。“他给人看病,不分白天黑夜,也常教育我要关心帮助他人,是他的医德影响了我,让我成为一名医生。”张转玲说。后来,张转玲随父亲回到北京,成为了大兴区教委保健所的一名内科主任医师。

医者仁心。由于社区里老年居民多,很多人都有各种慢性病,看病问医成了他们的头疼事。张转玲了解到这种情况,拒绝了多家医院、诊所聘请,只想利用自己的“医技之长”,为邻居们义务进行医疗健康咨询、上门义诊,只要居民有需要,她24小时上门服务。

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表是张转玲的“随身三件宝”。无论谁家有急事,一个电话,她立刻就会携带这三样东西,到家中听诊看病。

就连邻居们都对这位老大姐钦佩有加,楼下休息场所也成为“问诊堂”,老街坊有了大小毛病都向张转玲抛来。“我家孩子最近老尿米白色的液体,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您给看看。”张阿姨一听便知是何原因,调侃这位老大妈,“看您带孩子失职了吧,孩子着凉了,回去用热水泡泡脚,按摩按摩穴位就行,也不用吃药。”过几天,孩子的病果然好了,大家都称赞张阿姨的医学经验真丰富。

一干就是8年

累计义务出诊千余次

2014年的一个冬天,张转玲正和家人吃晚饭,突然电话响了,对方传来了一阵急促的声音:“张大夫,我是小胡,我妈好像高血压犯了,胸疼得厉害!”张转玲披上衣服,拿上“三件宝”就冲出了家门。等一路小跑赶到小胡家时,她看到老太太的嘴唇都青紫了。她赶紧拿出血压计一测,老太太的高压达180,“得马上送医院!”可是老人却死活不愿去,非说让张转玲替她看病就行:“张大夫我相信你,你给我看吧”。

张转玲心里明白,老人其实是舍不得让儿女为她花钱看病,劝了几次看老人都执意不去医院,张转玲就留在老人家进行观察治疗。之后,她每天早晚两次到小胡家,为老人监测血压变化,因为老人有糖尿病、冠心病等其他慢性病,她还对老人的血糖等指标进行监测。就这样过了一周,老人的病情得到了控制,身体恢复得很快。老人感激地说:“要不是张大夫,我这一住院,少说花个万儿八千,还得在医院里过春节。”

于是,每天找她寻医问药的人络绎不绝,如果遇到病情严重的居民,她还会告诉他们应该去什么医院,挂什么科,找什么医生等。8年来,不论寒暑风雨,她24小时义务出诊,为邻居们服务1000多次。

平常没事儿的时候,张转玲也不闲着,她就向居民们传播医学常识。“夏天到了,许多居民可能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况,这就得重视,一旦高烧到38度左右,这时候就得去医院,不能硬扛着。”小区里有很多务工人员生病了,图省钱愣是想着熬几天就好了,张转玲还会劝说他们不能拿生命儿戏,要有正确的就医观念。

办老年课堂

带社区老人老有所学

张转玲发现社区里失独老人、空巢老人很多,为了让老人们空闲时间有事儿干,她创办了老年课堂。于是她又多了一个新身份:老师。她常说:“快乐可以战胜一切病魔,医疗手段只能缓解病情,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身体才能健康。”

2013年底,书画社刚办起来的时候,只有几个老人经常在一块玩儿,随着口口相传,来的老人越来越多。她就动了开办“老年课堂”的心思。她先是公开去“招聘”老师,但是她招聘的第一件事就跟人讲明了底线:“我们这是为社区老人做公益,奉献爱心,要谈报酬没有。”可即便这样,这一招就有12个老师,有电脑老师赵蕊、剪纸老师李月梅、工笔画老师严宏敏……虽然课堂免费,老师们不要工资,但是剪纸、书画都要耗材,这些都是张转玲和学员自掏腰包一一去采购回来。

“老年人最怕闲下来,每天练习画画、艺术创作,能转移人的注意力。心情舒畅,对身心健康也有帮助。”张转铃说,来书画社的老人越来越多,到现在,已经达到了200多人,一共开设了8个专业11个班。

张转玲一直在大兴老干部大学上课,她也萌生了办“分课堂”的想法,把建议跟老干部大学校长一说,没想到一个星期就得到了回复。去年3月份,大兴老干部大学首座御园一里分课堂正式挂牌。不仅如此,她们还得到了区妇联、街道等单位的经济支持,从今年起,十几个老师开始有了课时费。分课堂也有了“离退休党支部”,张转玲说,今年已经有4位老人,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

身为老党员的张转玲还一直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最让人感动的是,她在退休前就用自己的工资资助偏远山区的贫困学生,这一资助就是10年。 张转玲不仅在经济上资助这几个孩子,也在精神上关怀着他们,圆了一些孩子的大学梦。

□本报记者 孙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