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斩断网络食品犯罪链条必须齐抓共管
体育馆路街道的做法值得推广
外卖平台有义务 搭建餐盒回收渠道
谨防废弃手机 成隐私“裸跑者”
“忽悠”办卡
网购达人要警惕代购陷阱
大学生上课玩手机 宜堵更宜疏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7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卖平台有义务 搭建餐盒回收渠道

 

拿起手机动动手指,不一会儿就有美食送上门,吃饱喝足后也无需洗碗收拾。伴随着互联网外卖平台的兴起,大量餐盒垃圾越来越成为令人头疼的环保难题。记者获悉,塑料餐盒虽属于可回收物,但由于垃圾分类体系的缺失,这些可再生资源正日复一日地被当做普通垃圾填埋或焚烧。目前,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大外卖平台日订单总量已超过2000万单,按照每个订单平均需要两个餐盒来测算,每天就要产生约4000万个废弃餐盒。(7月4日《北京日报》)

追根溯源,外卖餐盒的泛滥源头,自然是各大外卖平台,没有它们每天超过2000万的订单支撑,外卖餐盒不会有如此大的生产使用量。所以,整治废弃餐盒白色污染,首先要明确外卖企业的责任与义务。

具体说来,既然外卖平台有能力搭建起强大的营销网络,那么同样也应有能力搭建起废弃餐盒的回收处置渠道。当前,废弃餐盒等白色污染的回收几乎处于空白状态,形成了外卖企业“只管经营赚钱,不管污染治理”的局面。那么,是不是这些外卖企业没有能力回收处理自己送出的废弃餐盒呢?显然不是。外卖企业既然可以使自己的营销触角无孔不入,同样也可以把回收工作做到细致入微。当然,无论是实行“餐盒换钱”等回收制度,还是广泛应用“绿色餐盒”,外卖企业可能都会因此增加一些成本,但这既是其应当担负的社会责任,也是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的明智举措,为此在经济成本上略有付出无疑是非常值得的。

当然,面对每日4000万个废弃餐盒的产生,单凭外卖企业的努力也不足以从容应对,政府与社会、企业与消费者还须努力协作,共同构建起外卖白色垃圾的回收处置渠道,使外卖行业的发展更加绿色环保。□侯坤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