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保安 大情义
用档案 隔空对话
结义四兄弟
难读父亲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义四兄弟

 

那一年我们二十啷当岁,刚从乡下来到城市寄居。在陌生的高楼里尝遍了举目无亲的滋味,尝遍了乡愁的缠绕,我们的内心都干旱得像跳上了滩岸的鱼,这时,一份友情的盟约,如同庄稼的活水,咕咕地灌溉着枯萎的根茎。四个志趣相投、性情相近的年轻人,因为同读一间大学,共聚一个班,而成了无话不说的密友。

在相聚一段时间后,忽有人提议,古有刘关张桃园结义,今为何不再来一段佳话?大家一致赞同。

择日起程,选择离校十里的北领山山顶,那片没有人间烟火、肃穆如天堂的赤岩石地,作为结义拜祭仪式的场所。我们在高得接近天堂的山顶上举杯豪饮,为青春、为人生、为友谊喝彩。风大如席,卷起我们的长发,扯走我们的吆喝。山花的香气和着啤酒汽水的汁液,挥散在天堂里,激荡出一种青春岁月的豪气。

四年后,我们依依惜别了校园,离开了日常欢歌笑语的兄弟们,各奔前程去了。

三十年后,我们又重聚于故乡的祠堂,昔日贫瘦青涩的少年,已成臃肿大肚的中年,岁月不饶人,唯老迈的心怀,依旧记挂着那些青春期结下的情谊。

无情的时间将有情的兄弟,都打磨成了社会栋梁。虽然普遍经历了下岗之痛,但我们都从绝地中重新站立了起来。

四兄弟中我年龄最大,在国企下岗后外出打工,现已成了一个资深模具工程师;老二原是国企陶瓷机械厂工程师,下岗后在一家私营的陶瓷机械厂担任首席设计师;老三原是一家国营微粒板厂的厂长,单位转制后去了招商局任局长,现在满世界地跑;老四原在一家国营家具厂任车间主任,下岗后去了深圳,经历了打工、下海的过程,商海搏击,而今,已是初具规模公司的老板了。

曾经结义的四兄弟,四种风采各异的精彩人生!

□孔令建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