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保安 大情义
用档案 隔空对话
结义四兄弟
难读父亲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档案 隔空对话

 

在燕化公司,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天天和各种文件资料打交道,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只是重复着每天的工作:热情接待着查借阅者,默默地做着收集、整理、转递或档案电子化的工作。这就是一群普通而平凡的档案管理人员。

外界有对档案管理人员的误解——档案有啥事啊,干档案多清闲啊,不就是保管些纸片片吗。如果您还这样认为,您就大错特错了!如果您见证了档案管理中心的成立与发展,经历了档案搬家,经历了陈旧档案的电子化(扫描、录入与导入档案管理系统),您还会这样说吗?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您,单单档案搬家这一件事,就可以说,档案工作人员都是好样的。

亲身经历了那种紧张而高效的档案打捆、装车、卸车与重新整理、档案归库上架的过程,见证了大家热火朝天、自力更生、齐心协力的场面,目睹了这个女多男少、老多少少的单位,在需要拼体力的时候,几名男同志铆足劲儿冲锋在前,肩扛背抬毫不惜力,女同志们没有了昔日的温婉柔弱,打捆打包毫不松懈,挥汗如雨。

当时正值炎热的夏季,员工汗透衣衫,工装上衣被汗水湿透,一拧都出水。赶上大雨,大家在雨中借助地势装车,保护着每一盒档案不被雨水淋湿,而全然不顾全身已经被雨水淋湿……

这一幕幕场景,一次次浮现在眼前,就是这些平凡而普通的档案人员,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行动印证着对于爱岗敬业的理解,用行动诠释着尽职尽责的精神。

档案工作凝聚着几代档案人的心血,翻阅着三四十年前的档案,看到当年档案人员收集整理的卷宗,从那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字里行间,你能看出当年档案工作人员的严谨、执着、爱岗与敬业。

那些经年的文件或用钢笔写就或印刷或打印,透过那些字迹,仿佛看到不同年代的档案工作人员娴熟地整理、编辑着文件资料,仿佛能感受到老一代档案工作人员用自己的行动传达着的谆谆教诲:“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

是啊,“用心工作”。隔空相望,是灵魂的交流,是敬业者灵魂的对话,是我的工作我负责的承诺,是一代代人的传承。工作着,忘却了尘螨带来的各种身体不适,工作着,忘却了世事的纷扰,关注的是文件是否齐全,管理系统内外是否一致,是否方便了使用者……

劳动者是美丽的,无论工种,不分种族,无关年龄,不论性别,更无关收入。劳动者辛苦也快乐,繁忙如工蚁,每天重复着整理、核对、查阅等等貌似相同的工作,面对着不同的文件内容,克服着种种困难,解决着不同的问题,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价值,打拼着自己的天地,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幸福。

□邢风英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