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保安 大情义
用档案 隔空对话
结义四兄弟
难读父亲
■征稿启事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6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保安 大情义

 

认识小保安李才锋,还是在2007年。

那年7月,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选派了一批保安员到市自来水集团,负责公司及下属各单位的安全保卫工作,小李就是其中之一。来到丰台营销分公司后,他工作积极,踏实肯干,不久便当上了保安班的班长。

记得有一次,他让我帮他用电脑打一篇自己写的半年总结。我不仅痛快地答应了,而且还把那篇不太通顺的总结给捋顺了。他很高兴,非要请我吃饭,被我婉言谢绝了。打那以后,只要看到我,小李便主动搭话,并总想帮我做点事儿。一开始,我以为他是对我帮他改写总结的一种回报。但后来我发现,他对周围的任何人都是如此,热情主动,我便对他亲近起来。再后来,我俩成为了忘年交。

五年后,分公司搬家了,我和小李见面的机会也就少多了,但每次去分公司办事时,我都要去楼下的保安室看他。我知道这些年,作为保安班长,他在工作上一直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除此之外,他还特别乐于助人。远的不说,就讲讲今年4月中旬的一件事儿吧。

丰台营销分公司有一位新参加工作不久的女员工,一天下午,她在上厕所时不慎将一条项链掉入便池内。这条项链价值约4000元,是她的心爱之物。正当这位姑娘为这件事情心烦意乱,无从下手时,得知此事的小李立即赶来。他判断项链不会掉得太深,很可能就掉在与下面楼层卫生间管道的连接处。于是,他及时跟楼内负责保洁的同事取得联系,一起用吸尘器将项链从污水中抽了出来。

这件事情发生之后,他接到了那位姑娘的一封表扬信。信中对他不怕脏不怕累,关键时刻给予慷慨的帮助和乐于助人的精神表示敬意和感谢,当我见到他问及此事时,他只笑笑说:“没啥,这事儿换谁见了也会帮忙的。”

小李的家乡在河南省鹤壁市,父母和姐弟也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10年前,他当兵复员后,便来到北京做保安员。特别是近10年来,在当保安班长的工作中,他以身作则,在上级单位数次的考核和检查中,他们班的各项成绩都名列前茅。与此同时,他本人也因工作突出,多次获得上级单位的嘉奖。

记得有一次,我看到他的桌子上放着两张红色的无偿献血证,他笑着对我说:“俺22岁就来到北京当保安,10年来,我早已把这里当成了我的第二故乡了。能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出点力,献点血,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都不算啥。”

□李庭义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