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走到孩子中去 给孩子更多欢乐
带孩子在大自然中 寻找乐趣
情系儿童 播撒阳光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17年5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到孩子中去 给孩子更多欢乐

李雅茹
中国木偶剧院演员
 

“保持童心是最快乐的,能带给孩子们快乐也是最快乐的。”李雅茹睁着大大的眼睛,露出孩子般的笑容。李雅茹是中国木偶剧院演员管理部副经理、国家二级演员,从1991年毕业来到木偶剧院后,至今已经从艺26年,仍然活跃在舞台上。

今年5月20、21日两天,木偶剧院上演了新编的剧目《红军的战马》,李雅茹在里边扮演了男主角。“现在的孩子们生活很幸福,不了解过去红军战士受的苦。希望通过木偶剧的形式,让他们更多的了解我们国家过去的历史。”李雅茹很喜欢这部剧,孩子们也特别喜欢。

李雅茹还告诉记者,今年六一期间,木偶剧院要上演的《寻找七彩心》也同样非常有意义。这部剧是邀请孩子们来做编剧,让孩子们从他们的视角,写出他们喜欢的故事。

这得从去年11月说起,中国木偶剧院发布了向社会征集剧本的公告,北京市樱花园实验学校的学生们积极参与,提交了名为《“心”路历险记——当匹诺曹遇见小铃铛》的剧本。“写的是匹诺曹和小铃铛共同寻找七彩心,最终变成了真正人的故事,非常有正能量。我们也希望孩子能够在这种正能量的氛围中成长。”接受采访时,李雅茹正在和同事们加班加点的排练这部新戏。

不同于过去传统的木偶戏,演员都在台后,观众看不到。如今,为了能够更多的和观众互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演员,木偶剧院很早就引入了人偶同台的演出形式。“走到孩子中间去,能给孩子带来更多欢乐。”李雅茹说她最喜欢的就是谢幕的一刹那,“看到孩子们的笑脸,看到他们留恋、不愿意走的样子,我再辛苦也不觉得了,觉得给自己所有的付出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演出结束后,还会有孩子们走上舞台,追着李雅茹说:“阿姨,你演的太好了,我能跟您合张影吗?”在李雅茹看来,这是最好听的赞美,她要更加努力的给孩子们创造快乐,引导、教育孩子走正途。

“演戏之前要先学做人。”李雅茹说这是她一直以来信奉的一句话。曾经,木偶剧院有一位老演员,夜里三点在舞台上对光的时候从台上摔了下来,送到医院后确诊为肾出血。可这天早上十点,首场演出就要开始了,这位老演员忍着痛愣是一场不落的坚持演了下来。从老演员身上,李雅茹学到了“戏比天大”敬业精神。

中国木偶剧院每年演出达到3000场,而且演员们经常走出剧院,走到全国各地,给全国的孩子们送去欢笑。“如果说木偶是我的孩子,那么观众就是我的衣食父母,无论是小观众还是大观众都一样。”李雅茹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衣食父母,她才会不断的要求自己,把每一个角色刻画得更加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刘欣欣 文/摄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