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军工厂的日子
温暖的“受贿”
我的“曹大婆”
将春天付给你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4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暖的“受贿”

 

前不久,我光明正大地受了一次贿。这次“受贿”,让我感受到了春天的融融暖意!

去年,我在下乡调研过程中,得知某村有两个品学兼优的农家孩子因家境贫困而行将辍学时,便偷偷地资助了这两个孩子。前些日子,两个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一直想来单位看看我,说是要表达一下感激之情。我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深知农村学子求学的艰难,所以,最初在资助两个孩子时,压根就没想到“回报”和“感谢”。但这两个孩子及其家长却是朴实的“实心眼子人”,非要进城当面感谢不可。

这两家人我是再熟悉不过了,因为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多次去过他们两家,给孩子们买书、文具、活动器材、衣服、吃食,并替他们交学费。每次还和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生活难处,并联系当地村委会,为他们发家致富寻找道路。

见面后,两个孩子像小燕子一样扑了过来。一年多的交往,使我和两个孩子结成了杠杠的“战斗友谊”,见了面自然是亲热得不得了。两家的家长分别将一兜干菜和一兜翠绿的茄子硬塞给我。他们说,干菜是孩子夏天时掐的薇菜晒成的。可我想到的是:这一兜干薇菜,至少要掐二三十斤鲜菜才能晒够,孩子一定费了不少时间和力气。那兜茄子,也是他们一大早从自家的温室大棚里摘下来的,我钻过农村的温室大棚,也深知在大棚里劳作的辛苦程度。拎着这两兜特殊的礼物,我左右为难,但忽然脑海掠过一句话:领受好意也是一种尊重。是的,这两兜干菜和茄子虽然值不了几个钱,但它却是两家人的一片心意,如果我不收,两家人就会因找不到更合适的感激方式而心存不安。

中午在饭店吃饭时,两个孩子狼吞虎咽。家长不好意思地说:孩子长这么大,还是头一次下馆子……我心里一酸,忙让服务员又上了两道菜。

人到中年的我,头一次感受到了“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深刻含义和温暖的感觉。做事情本不求回报,但分明,我从他们身上得到了更多。

□钱国宏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