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专题
3上一版  下一版4
 
IT精英合伙 干起互联网农业
有书共读掀起 再读国学经典热潮
当传统行业 遇见互联网……
 
返回京工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书共读掀起 再读国学经典热潮

北京万维之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北京万维之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雷文涛感慨地说,他酷爱读书。为了带动更多人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阅读,2015年他借助微信公众号,创办了有书共读计划,如今粉丝已近千万,为了传承国学文化,他又设立了有书国学共读。

如何让国学“红”起来,有书CEO雷文涛煞费苦心。雷文涛坦言:有书国学共读公众号是随时间逐渐调整的过程,也是不断试错的过程。有书国学共读的价值体现在为用户提供支点的力量,通过视频领读和干货内容分享的形式,为用户提供思考国学经典的路径和方法。

目前,国学共读公众号包括国学经典古籍共读,还有知识点干货、民艺等。

有书总编刘亚南说,国学共读APP有黄向军讲国学等优质内容。除了采用视频形式,还采用“直播”形式,让国学老师像网红一样做直播。

2016年11月13日,有书开启了第一期书友同城见面会,邀请了有书国学讲师黄向军,黄向军在见面会上将《论语》、《大学》、《中庸》进行深入讲解,带领在场书友领略国学之美。

2017年1月,有书硬笔书法老师刘岁虎为书法爱好者带来硬笔书法分享。耳顺之年的刘岁虎说:一笔一划写字,既是经典的传承,也是经典的进步。

新媒体如何做好内容?刘亚南说无非两点: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她以硬笔书法课程为例,分享了书法课程背后的故事。

写一笔好字,不仅是学业要求、职场软实力,也是“键盘侠”的共同梦想。为了做好课程,60节课,重复录制两次,把书法老师累得嗓子都哑了。上线后,有书发现有部分书友反映视频清晰度不够,果断又拍摄了第三次。第三次拍摄即将结束的时候,书法老师开起了玩笑,说:“有书共读都是处女座吧?”

有书国学共读的编辑李博是位国学爱好者。第一次李博来有书应聘,因为岗位设置原因,并没有被录用。时隔不久,当李博发现有书国学共读上线后,又带着简历来到有书……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博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有书国学编辑——国学君。

刘亚南说,有书国学共读如今有很多铁杆粉丝,这是特别让他们欣慰的。比如每天都用打油诗留言的abc、还有引经据典补充知识点的骆小玲……很多书友每天都会在晚饭的时候打开国学共读给孩子讲讲国学小故事。“让孩子可以从小学习国学,具备深厚的国学底蕴,这是大幸。”

“有书共读作为一个新型的知识服务提供平台,也为用户提供了亲子共读、英语共读、高校共读等多共读产品,也将会有更多的专业IP加入,共同产生化学反应,借助大IP成就自己的小IP,同时满足用户更加差异化的需求。”雷文涛感慨地说。

□本报记者 余翠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