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哈兰德上演“五子登科”
延庆区档案史志馆新馆即将亮相
中国选手闫晓楠将出战UFC288
“雪游龙”举办北京冬奥会后首批国家级赛事
中国棒球,顽强成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庆区档案史志馆新馆即将亮相

 

本报讯(记者 周美玉)昨天,记者从延庆区档案史志馆获悉,位于延庆区城南集中供热中心煤库及附属建筑正改造建设成为延庆区档案史志馆新馆。改造完成后,延庆区档案史志馆新馆将举办档案纪实展,为市民文化生活注入新活力。

据了解,延庆区城南集中供热中心煤库是曾经该区供暖的“主力军”。燃气替代燃煤后,煤库一直闲置。自2021年4月以来,延庆区在保持原有建筑的形态外貌的基础上,对煤库加以填充改造,建设的延庆区档案史志馆新馆既留下了时代回忆,又创造出一方新的城市空间,增添了城市更新中工业遗存改造的新案例。

记者步入延庆区档案史志馆新馆,浓厚的工业气息扑面而来。天车、起重机抓斗……一系列的工业遗存,凸显着工业给予城区不可磨灭的印记;室内历经了几十年岁月斑驳的墙壁,让整个空间充满了故事性与年代感。曾经空旷的堆煤场衍生成为天然的优势,高挑的空间为将来立体布展创造了便利条件。馆内,30余名施工人员正在分工协作,有的在进行粉刷展览墙面、有的在切割阻燃板、有的在运送建筑材料……延庆区档案史志馆工作人员则时刻紧盯工程进度,沟通设计方案。

记者了解到,展陈面积为962平方米的延庆区档案史志馆新馆一层,将举办主题为“筑梦妫川——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赛区)档案纪实展”。展览结构包括序厅、世园篇、冬奥篇、尾厅四部分,通过文字照片、实物档案以及辅助的现代科技手段,展示北京世园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申办、筹办、举办三个阶段过程,以及北京世园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后续遗产利用。

据悉,延庆区档案史志馆新馆总建筑面积为6518平方米,除一层展厅外,二层、三层还包括档案史志馆库房、对外服务用房、档案业务和技术用房以及一系列附属用房。目前,整个新馆正在准备验收,改造完成后,将成为一处面向市民群众的,集文化交流、健康宣教等功能于一身的公共文化活动空间。

“此次档案纪实展预计于今年4月下旬面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该展览记录了延庆人民在世园与冬奥申办、筹办、举办过程中作出的贡献。”延庆区档案史志馆综合科负责人说,“我们也希望通过展览能够更好地利用世园、冬奥遗产,不断激励后人,同时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