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最高标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节能行驶,更好服务乘客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能行驶,更好服务乘客
——记北京公交集团客四分公司第三车队129路驾驶员张延辉
 

自从1999年走进驾驶舱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20多年来,北京公交集团客四分公司第三车队129路驾驶员张延辉在平凡的驾驶员岗位上,尽己所能为乘客出行带来便捷。

在行车中,张延辉时刻把握“五好操作”的基本要领,从小处入手、从点滴做起,不争不抢,不开斗气车,时刻保持着一份良好的心态,穿梭在道路上。来到公交驾驶员岗位后,他先后驾驶过柴油双层车、观光双层、CNG单机和双层。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让他对行驶的线路了如指掌。哪个路段人多车多,哪个路段事故较多,他都会提前做好准备。

每天160次左右的进出站,每站之间20多项基本操作,张延辉都会规范准确地完成。在他看来,作为一名驾驶员要时刻关注车辆的好坏,掌握车辆的性能,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运营生产任务。无论使用哪一种车型,他都全身心地爱护自己驾驶的车辆。每天下班后,他都会把车里外擦拭一新,保持良好的车况。

张延辉不仅是一名优秀的公交驾驶员,也是北京公交集团的一位节能标兵。为了做好节能工作,他不断提高自己的驾驶技术,研究车况路况。他对驾驶线路进行了认真的调研,总结出129路共有路口65 个,红绿灯35个,立交桥4个,每天160次进出站,每站之间30多个基本操作。

张延辉根据线路特点总结出一套“节能行驶法”:行驶中多滑行、慢加油,能够滑行的路段尽量不加油,需要加油的路段缓加油,中速行驶,低速进出。遇到路口、红绿灯,他会提前减速,避免急加速或急刹车,造成发动机动力的骤加骤减而造成能源浪费。他连续多年被评为北京公交集团公司级的节油先进个人。车队还成立了张延辉创新工作室,通过宣传他的先进工作经验和节能技术,使车队在节能降耗方面得到了提升。

作为班组长,张延辉时刻发扬公交“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他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传授给新司机,关注他们的成长,帮助他们更快地胜任岗位。他还被聘任为客四分公司司训队的兼职教练,向更多驾驶员传授经验。

在工作中,张延辉时刻提醒自己,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全心全意为乘客着想。凭借突出的工作表现,他于2003年获得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2005年获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2005年至2022年连续获得北京公交集团公司级先进个人。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