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最高标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节能行驶,更好服务乘客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最高标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记燕山石化公司安全监察部专家团队主任师朱磊
 

“消防应急管理工作是石化企业安全生产运行的一个重要保障,时刻保证消防设备设施满足应急需求是我工作的重点。”朱磊是燕山石化公司安全监察部专家团队主任师。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安全技术及工程专业的他,2012年进入燕山石化公司后一直从事安全管理及防火工作,2019年进入公司安全监察部从事消防管理。

在朱磊看来,作为石化企业职工,必须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要始终放在首位,坚持“一切以安全工作为前提、一切让位于安全工作的要求、一切围绕安全工作水平提升来推进落实”,以“最严的工作标准、最严的管理措施、最严的考核问责”狠抓安全工作,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

开展应急演练

修订演练脚本27次

“应急演练通过模拟真实事件及应急处置过程,能给参与者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从直观上、感性上真正认识突发事件,提高应对处置能力。”朱磊首先讲起应急演练工作的重要性。

让朱磊印象深刻的是2022年9月配合北京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完成石油化工生产装置灭火救援综合实战演练。在连续十多天的时间里,他白天协调演练预演,晚上针对当天的情况对演练方案进行再修订,通常要工作到凌晨两点,最晚的一次直到凌晨四点才结束案头工作,第二天早晨六点又来到现场进行预演。

“那次实战演练立足最复杂灾情设计、瞄准最不利环节,重点围绕企业先期处置、工艺+消防处置、灾情升级处置、力量联合处置四个阶段进行。”朱磊回忆说,为保证演练达到预期目标,从七月下旬他就开始组织各专业队伍编制演练方案、制定演练脚本,共修订脚本27次、演练46次。

演练现场灾情设置为烯烃厂乙烯生产装置分离区的汽化器封头处,因封头垫片老化造成乙烯泄漏爆炸,有人员受伤被困。在随后的人员救助期间,因乙烯泄漏量较大,摩擦产生静电,装置区发生二次爆炸。爆炸产生的碎片向周围抛射,造成三处装置被碎片砸中破坏。

在演练过程中,朱磊协调各单位在指挥部统一指令下按照各自分工,对“事故”现场进行紧急救援和抢险处置,保证应急响应迅速。最终,9月28日正式演练当天,97台各类车辆、20台机器人、15架无人机,413名消防救援指战员执行演练任务。各部门协调有序,作战环节紧凑,技术动作规范。

通过这次演练,不仅检验了北京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及燕山石化应急救援队伍响应程序、调动指挥机制及应急保障体系运行情况,还进一步促进多支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协同作战能力和应急保障水平,提升了应对石油化工装置事故处置能力。

“对于我个人来讲,如何与多部门协同、应急资源如何协调利用等很多实战能力都得到了充分的锻炼。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并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朱磊说。

加强队伍建设

不断完善应急处置能力

“除了配合完成大型应急演练,在我们企业内部,应急演练也是一项常态化工作。”朱磊告诉记者。为保证应急预案演练有效开展,他配合业务部门制定年度应急演练计划,确定了公司每半年开展一次综合演练,各二级单位每季度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各装置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现场处置方案应急演练。

2022年,朱磊完成部门七项专项预案更新编制,协助完成公司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及27项专项预案的修订及发布工作。此外,他还指导基层单位修订完善现场处置方案和应急处置卡。

作为部门应急工作管理人员,朱磊组织开展基层职工消防设施技能操作竞赛、应急知识进班组等活动,以此提升班组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为实现2024年达到国际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评级(第九版)七级水平提供物理保障。为保证应急演练效果,他组织班组人员参加桌面推演、制定演练方案、完善演练脚本、演练评估打分和演练总结,对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对演练全过程形成闭环管理。

此外,朱磊还牵头完善应急预案和复杂环境现场处置方案,加强火灾、爆炸、泄漏等极端工况应急演练,缩短判断物料介质、物料流向、阀门位置、上下游管线时间,提高多专业应急响应和联动处置复杂问题水平。

“通过应急预案动态修订和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整体提升应急处置人员能力,明确应急处置职责、熟悉应急处置步骤,职工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及社会影响。”朱磊总结说。

协调应急物资

装备随时处于可出动状态

“应急物资的准备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朱磊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协调相关应急物资,保证防护物品时刻处于有效状态。

在日常工作中,朱磊定期检查个人防护用品配备状况,组织开展专项培训,使应急处置人员熟悉不同场景的处置流程、掌握应急处置知识、熟练使用应急器材。为提升处置人员技能操作水平,他定期组织开展业务竞赛,提升职工训练热情,涉及从知识到技能的各个方面,全面提高职工应急处置综合能力。

朱磊介绍说,燕山石化公司消防中心履行燕山石化公司气体防护站及山林防火办公室职责,承担火灾预防、火灾扑救、抢险救灾、气体防护、山林防火等任务。同时,燕山石化公司消防中心还肩负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与北京市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职责,2022年共参加燕山地区应急处置工作42次,参加燕山外部应急救援工作两次。

在这一过程中,作为应急处置组成员,在事故处置过程中,朱磊服从现场总指挥任务部署,配合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协助指挥部完善应急处置方案、落实处置措施。对于需要增加和更新的应急物资,他牵头协调相关部门缩短审批流程,保证应急物资充足、有效。

与此同时,作为消防业务主管人员,朱磊还配合燕山石化公司消防中心制定涵盖石油化工生产装置高风险部位、装卸车站台及仓储区域、物料输送管线、配电设施、危险化学品运输槽车等专项处置预案。为实现应急救援装备由小型、功能单一转化到大型且功能综合的目标,他协助燕山石化公司消防中心制定消防装备升级更新计划,逐步解决装备升级问题。

“当前,消防中心正按照国家应急管理部关于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要求,加快提升队伍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努力打造行业一流应急救援消防队。在这一过程中我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公司安全生产和地区人民财产安全提供高质量的消防安全保障。”朱磊说。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