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情怀
3上一版
 
温暖师徒情
物之为物,因有情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3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物之为物,因有情深
——读王迎新《美器重光》
 

美学家朱光潜说:“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情趣丰富的,对于许多事物都觉得有趣味,而且到处寻求享受这种趣味;一种是情趣枯竭的,对于许多事物都觉得没有趣味,也不去寻求趣味,只终日拼命和蝇蛆在一块争温饱。”有生活情趣的人,会在简单的物质生活中营造丰盈的内心世界。他们用自然、艺术丰富人生,用爱心、善良关照心灵。对于这种倾心于生活情趣,对生活有所顿悟、执念的明智之人,我们将其称之为“生活家”。

人文茶道首倡者王迎新认为,美术越是临近理想就越美,工艺越是与现实交融就越美。美在宏大的篇章之后,总是浓缩成为可抚摸的物件,如山川沟壑之于案头的文人山子,所以有了赏石文化;如雨后天青云气斑斓之于青瓷,所以有了颜色釉中最高级的汝窑瓷。建水紫陶的价值也在于此,它以书画镂刻、彩泥镶填为主要手段,集书画、金石、镌刻、镶嵌等装饰艺术于一身。同时,集实用性与观赏性于一身,有壶、杯、盆、碗、碟、缸、汽锅、烟斗、文房四宝等产品。

王迎新幼承家学,精于制陶的每一个细节,沉浸于紫陶制作多年,具有极高的紫陶审美素养。其最新出版的《美器重光:云南紫陶记》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建水城特殊的地理背景,文庙、学政考棚等历史遗迹,建水制陶的源起、流变、现状以及名品。第二部分讲述了建水原生、富有的原矿泥资源、紫陶泥的特性及对比、装饰,以及老款上特殊的款识。第三部分讲述了紫陶赏鉴的艺术价值分析、宜花性、宜茶性,紫陶的日常拓展创作、运用、打磨、工艺、艺术效果、美学价值等等。

作者认为,器物与装饰能触动人心、留存世间的,大抵都有两个特点:一是器物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和审美价值,二是具有丰富的人文内涵。在《紫陶的四大瓶型》一文中,作者指出花瓶是紫陶中的主要器型之一,以博古瓶(美女瓶)、荸荠瓶、萝卜瓶、蒜头瓶四大瓶形最为经典而常见。以博古瓶为例,其肩腹饱满,束口线细致精到,腰足舒展,底足稍撇。整体造型气韵上扬,又典雅又稳重。

这是一本讲述云南建水紫陶的书,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美学价值。作者指出,未来的紫陶或许可以分为两种类别:一种是具有实际使用功能的原创性的艺术品,是不可复制的作品,所谓“意生之物”;另一种是以模仿性图案和规模生产为主,成为在家居日用、茶事活动、餐饮行业普及的器物。无论是哪一类,都有社会的需求和个人的精神表达,都将令紫陶上达雅艺,下及民生,找到自己的位置和价值。

□彭忠富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