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丰台
3上一版
 
花乡职工的“幸福密码”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3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花乡职工的“幸福密码”
——丰台区花乡街道总工会暖心服务纪实
慰问德邦快递小哥
开展“三八”妇女节活动
慰问京东快递小哥
花乡街道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为职工介绍工会会员福利
女职工制作颈椎枕
 

丰台区花乡街道总工会自2021年底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职工为本”的工作理念,树立大局意识,服务中心工作,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工会组织职能作用,当好职工的“贴心人”“娘家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服务到一线 沟通面对面

花乡街道总工会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针对快递员、保安员、保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工作环境特殊、工作时间不固定、流动性较强的特点,为增强这一群体对工会组织和职工服务项目的了解,花乡街道总工会根据辖区环境和工作实际,通过集中设置点位、深入实地走访,面对面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沟通交流,介绍工会政策和相关服务,增强他们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河南籍楼宇保安员小张通过工会服务站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不但对工会有了新的认识,还深入了解了自己成为工会会员后能享受的各种服务项目,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工会组织。小张说:“我以前听说过工会组织,但是对工会不是很了解,没想到在北京我还能享受到这样的服务,感觉自己也成了有组织的人,很温暖,原来组织就在我们身边。”

“小哥们”东奔西跑,脚步很难停歇下来。为了不耽误他们的工作,花乡街道工会工作者携带工会会员信息采集移动设备,前往快递员们拣货点现场采集会员信息,并送上工会宣传折页、宣传品等,感谢他们为首都发展做出的贡献,让身在异乡的他们能够深切感受到来自工会的温暖。

环卫职工高大姐、保安员曹大姐都是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首都建设者。对于工会组织她们有一些了解,自己也是工会会员,但是对于一些职工服务项目不是很清楚。花乡街道工会服务站的工作人员重点向她们介绍了工会会员互助服务卡免费搭载的“非工伤意外险”和“暖·互助二次报销”,以及工会i会员小程序上的服务内容等。高大姐说:“真感谢你们,我以前都不知道这张工会卡原来还有这么多服务,这可真是太好了。”

“集中宣传,为职工解答疑惑、倾听心声,深入企业,为职工办理入会信息采集……我们始终将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核心任务,实现企业与职工共同发展、共同成长,努力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丰台区花乡街道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奋战在一线 齐心促发展

做好职工的“娘家人”,为辖区建设凝聚力量是花乡街道总工会全体工会人应尽的义务,也是让职工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更大力量投入区域高质量发展、创建高品质生活的职责所在。在花乡街道新发地市场有一名普通的工会工作者,他叫王帅,2012年来到新发地市场工作,10余年间,王帅扎根市场,辛勤付出,防疫、保供、创城创卫……他敢拼敢冲,迎难而上,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为服务商户和顾客、市场发展尽心尽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一名基层工会工作者的光和热。

新发地市场是首都重要的“菜篮子”和“果盘子”,承担着全市70%以上的蔬菜水果供应,疫情防控、保供稳价工作对市场而言至关重要。

王帅负责的肉类交易大厅每天有近2000头生猪的交易量,每日产生的碎肉、血水容易滋生蚊、蝇等病媒。白天为了不影响商户的正常经营,王帅与同事们的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大厅的墙体、绿化带,查找病媒踪迹,做好预防和清理。小杆子、手电筒、夹子、垃圾袋、填缝胶是他每日工作的“标配”,看到有缝隙或者孔洞就动手填充,看到垃圾第一时间捡起来。下午商户收摊后大扫除,王帅和同事们会继续到每一个摊位仔细检查。对于商户忽视的地方,及时告知、督促整改,保证市场的卫生整洁,让商户和顾客能有一个安心舒心、平安健康的购物环境。工作的点点滴滴,记录着他对细节的重视、对商户和顾客的负责、对市场有序发展的贡献……

千千万万个像王帅一样的花乡工会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在脚踏实地的工作中为服务辖区职工和群众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温暖送一线 关爱在身边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从“快严准实细”抓好疫情防控到向“乙类乙管”逐步过渡,社会方方面面都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花乡街道总工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一线职工的生活保障和人文关怀工作,守好大后方,当好职工的“娘家人”,有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花乡街道总工会多形式开展宣传慰问活动,积极营造关心重点岗位、户外劳动者以及一线职工的良好氛围,向奋战在一线的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用实际行动为辖区健康安全筑起有温度的防线。花乡街道总工会先后多次集中对机关及社区村干部、下沉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新发地市场从业人员等进行慰问,送去应急食品药品、防暑降温、保暖御寒等慰问品,累计达近50万元。

三伏盛夏,刚刚结束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脱下防护服,擦去汗水,一瓶冰凉的饮料为他们舒缓了压力、缓解了暑热;寒冬腊月,值守卡口的社工干部体味着“暖宝宝”带来的温度,感受到了来自工会组织的温暖和鼓舞;夜以继日值守新发地市场的下沉干部,吃着热气腾腾的自嗨锅、能量满满的巧克力,拼搏一线的决心更加强烈,战胜疫情的信心愈发坚定。来自郭公庄投资管理公司工会委员会的保安师傅们表示:“感谢工会为我们送来的慰问品,很实用也很贴心,为我们补充了能量,带来了温暖!”

近期,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花乡街道总工会组织基层女干部女职工制作养生颈椎枕,辖区新发地市场、房天下、新华国际中心、健坤餐饮等重点企业女职工代表共同参与。专业老师耐心细致指导,女职工们相互交流帮助,欢声笑语中,一个个造型精致的颈椎枕出现在眼前。大家拿着自己的作品爱不释手。“这样的活动真好,太贴心了,感谢工会。”女职工们纷纷说道。街道工会通过颈椎枕的制作活动,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气氛,赢得了广大女职工的一致好评。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抢抓机遇、倍增追赶的号角已经吹响,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征程已经开启。花乡街道总工会将以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举措和更加灵活的方式,在推动辖区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贡献工会组织的力量,彰显工会的责任与担当。

□本报记者 余翠平 通讯员 李迎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