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劳动者合法权益“撑腰”
一张纸背后 是十载不断的爱心流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劳动者合法权益“撑腰”
——记海淀区劳动仲裁院仲裁员张道莹
 

张道莹是海淀区劳动仲裁院的一名年轻仲裁员,入职四年多以来,她牢记“法律是公平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这一信条,始终奋斗在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审理一线,“定纷止争”是她一直追求的终极目标。

迎难而上,稳扎稳打,是她坚守的工作状态

“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一追求目标深深刻在张道莹骨子里。作为一名法律专业的学生,她毕业后就加入了海淀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这里给了她充分施展才华、无限接近梦想的机会。张道莹入职时正值劳动争议案件激增期,为了能尽快加入案件审理一线队伍,成为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守护者,她对自己特别“狠”。她每天早来晚走,结合实际案例研读劳动法律知识,“泡”进仲裁庭观摩其他仲裁员办案,抓住一切机会向“老”仲裁员请教,为自己的成长按下“加速键”。

成立速裁庭室、将案件繁简分流是海淀区仲裁院一项重要的创新举措。凭借迎难而上不怕吃苦的工作劲头,张道莹被选为速裁五人队伍中唯一的一名年轻仲裁员。加入速裁队伍意味着案件数量翻倍、审理期限更短,作为“新手”仲裁员,她需要用最短的时间跟上节奏,积极助力繁简分流创新措施成功落地。张道莹咬牙顶住了压力,与同事们一道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审结的案子均能“案结事了”,所办案件“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投诉”。在审结实践中,她摸索出的繁简分案标准、要素式庭审笔录及裁决文书模板制作等经验,为之后成立速裁庭提供了重要的经验支撑,也让海淀区仲裁院这项创新举措的科学性在实践中得到验证。

如今,出色的办案能力已让张道莹成为处理疑难案件的一线办案人员,也是所在庭室中办案量最多的仲裁员,阅读几千页的卷宗、撰写十几页的裁决书已经成为她的工作日常。4年间,她累计审理案件2000余件,始终保持年结案率98%以上、调解率52%以上。

定纷止争,促进和谐,是她追求的法律真义

“尽职尽责,多办案,办好案”,这是张道莹到海淀区仲裁院之后的行事准则。很多人觉得,作为仲裁员审好案子就行了,但在她看来,定纷止争、化解矛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才是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

遇到突发情况或百人以上的集体案件,张道莹总是随同事一起到访现场,了解争议双方的诉求,以最有效和最能让当事人接受的方式解决问题。她曾不厌其烦打了上百个电话反复沟通,努力为双方争取调解的机会,也曾在仲裁庭里一坐就是一天。

遇到弱势群体,虽情法总有两难,但不妨碍张道莹做一名有温度的仲裁员。一次,一位受伤的农民工来诉请工伤待遇,单位在开庭时并没有到庭。通过庭下交谈,张道莹得知这位劳动者没有其他生活来源,又亟需治病,但他提交的证据不足,可能面临败诉的风险。庭审结束后,她主动联系单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一个星期的坚持不懈沟通下,让单位意识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愿意与劳动者在庭下达成和解,并通过转账方式当场向劳动者支付了医药费。“我真是遇到好人啦。谢谢你,小姑娘。”这位受伤的农民工满怀感激地向她道谢。朴素的一句话,在她心中,那是对辛苦的最高褒赏。

在荣誉和肯定面前,张道莹没有自我陶醉,胸前的徽章和领口的天平,都在时刻提醒着她维护公平正义。她深知这神圣信念的背后,是要公平地审理每一个案件,谨慎地作出每一份裁决。

仲裁工作有时也要面临群众的不理解,张道莹总能耐心向当事人释法,稳定当事人的情绪。她说:“对于裁判结果总有不服的一方,但我必须忍耐,因为我面对的是和我一样的普通群众,我怎么能埋怨自己人呢。”短短一句话体现着她对为民情怀和大局意识的深刻理解。

传承接续,创新进取,是她秉承的奋斗初心

在繁忙的案件审理工作中,张道莹不忘一个法律人的理想,她将提升全社会法律意识的责任培植在仲裁员这份工作中。

张道莹坚持在裁决书中论理,为争议双方普及法律知识,努力让当事人对案件结果“胜败皆服”;多次代表仲裁院走进企业、社区举办百人以上法律知识培训,先后就劳动法相关法律知识、优化营商环境、“稳就业、促和谐”等相关内容进行普法宣传,并为劳动者及用工企业答疑解惑;疫情突发时,录制“微课堂”网络视频,普及疫情期间劳动保障政策规定,为企业和劳动者“解渴”。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仲裁庭审流程,她努力提升庭审技巧,撰写探讨典型案例经验。

因高新技术企业一直是海淀区占比最大的企业类型,在审理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案件时,张道莹发现存在高额劳动报酬加剧企业困境、股权激励制度构建尚不成熟、竞业限制协议乱象等问题,经过深入思考和查阅资料,她撰写了《高新技术企业劳动争议调研报告》,并在其中提出一系列应对措施。这些措施为海淀区4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规范用工提供了可借鉴的方式方法,有效降低了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劳动争议涉案率。

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固守公正的执着,把仲裁工作至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之中,坚持维护大局与保障权益并重,坚持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并重。张道莹以真诚、奉献和责任,诠释了“仲裁为民”的那份浓浓情怀。

□本报记者 余翠平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