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活
3上一版
 
开展人员密集场所 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出现5种异常 或是急性牙髓炎来袭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3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现5种异常 或是急性牙髓炎来袭

 

牙髓炎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患病后最普遍的症状就是牙齿剧烈疼痛,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那么,什么是急性牙髓炎?得了急性牙髓炎该怎么处理?急性牙髓炎又该如何预防呢?我们请友谊医院口腔科医师李秋菊为您介绍一下。

什么是急性牙髓炎?

急性牙髓炎主要是由于细菌侵入牙髓,导致牙髓组织发生急性炎症。由于牙髓局限在牙髓腔内,当牙髓发生炎症、水肿时,其牙髓神经纤维敏感,轻度的刺激就会产生剧烈的疼痛。如果牙髓炎症没有得到及时控制,可通过根尖孔引起根尖周组织感染,甚至颌骨内的感染。

牙髓炎症最主要的病因是细菌感染,当牙体硬组织因各种原因遭到破坏时,细菌就可侵入牙髓,引起牙髓的炎症。其中最常见引起细菌侵入的如:龋齿、外伤导致的牙齿折断、重度牙周炎导致细菌从根尖孔侵入牙髓、重度磨耗导致牙神经暴露等。

牙髓炎的5种典型症状

疼痛不能定位 牙髓炎患者疼痛的位置基本不能确定,它会放射到同侧的上、下牙及耳部,患者也不知道具体哪个位置疼痛。有的患者感觉上颌牙痛,但是患牙可能在下颌,一些患者感觉前面的牙痛,实际可能是后面的牙坏了。

剧烈的自发性、阵发性牙痛 自发性痛是指在没有什么刺激的时候,牙齿就出现了剧烈的疼痛,是可以自行缓解的。早期急性牙髓炎疼痛缓解时间没有规律,可能只有数分钟,但是随着炎症的发展,疼痛缓解时间越来越长。

温度刺激可使疼痛加重 如果牙髓出现化脓性炎症时,常有“热痛冷缓解”现象,此时采用含漱冷水可缓解疼痛,这是因为冷刺激可以暂时降低牙髓腔内压力的缘故。

检查时可见较深的龋洞 用探诊探查时牙齿疼痛明显,或可能发现畸形中央尖、畸形舌侧窝等可能导致牙髓炎的情况。

疼痛往往在夜间加重 这可能与仰卧时牙髓腔内压力增高有关。

急性牙髓炎的预防和治疗

急性牙髓炎的预防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清除牙菌斑。可以通过刷牙、使用牙线等方法来清除牙菌斑,消除龋齿发生的微环境。

减少碳酸饮料、甜品等进食的频率,减少致龋菌的形成。

定期口腔检查。通过专业检查甚至拍X线片,早期发现龋齿、早期治疗,以防龋齿发展为牙髓炎,引起疼痛。

牙髓炎发生后,尽早进行口腔治疗,完善根管治疗,以防炎症扩展至根尖周组织,造成颌面部的肿痛。

急性牙髓炎的治疗需要完善的根管治疗,而根管治疗的第一步需要将髓腔打开,去除炎症牙髓组织,释放髓腔压力,从而缓解疼痛。后续根管治疗需要专业的口腔医生进行,治疗疗程约2-4次,经过完善的根管预备、根管消毒、根管充填等以完成最终的治疗。

牙髓炎最常见的病因是龋病,多数患者因龋病不能及时就诊,直到并发牙髓炎症、疼痛难忍时方来就诊,往往需要接受根管治疗。根管治疗过程复杂,费用较高,因此,公众应重视口腔卫生保健,减少龋病的发病,定期检查并及时治疗龋齿和其他牙体疾病,避免进一步发展引起牙髓炎症。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