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校工老憨
字里信外传真情
妇女节的思念
督促文明施工 营造良好施工环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工老憨

 

老憨是学校的一名校工,六十岁开外,个子矮矮的,头发几乎掉光了。印象中,老憨那张黝黑的脸上永远挂着慈祥的笑容,给人带来说不出的亲切感。

对于老憨的大名,老师们似乎都忘记了。无论是校长还是老师,都是直呼一句“老憨”,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踏踏的脚步声——“来喽”,老憨立马出现在面前。

在学校里,老憨永远是最忙碌的人,挑水、做饭、敲钟、修剪花草,每天都是忙个不停。老憨最拿手的就是他的厨艺,据说他的厨艺远近闻名,和他同村的老校长便请他到学校帮忙做事。

学校靠教室右边有几棵高大的苦楝树,树上吊着一个大钟,到了上课时间,“咣咣咣……”老憨的钟声敲响了,惊飞了苦楝树上的那群鸟雀,学生们也像小鸟一样飞进了教室里。

乡村教师的生活清苦,白天上课、晚上备课批改作业,重复着日复一日单调的日子。有时我们也会凑份子叫老憨到镇上买点鱼肉打打牙祭,利用晚上改善改善伙食,老憨精湛的厨艺这时候派上了用场。当四周静谧,月牙挂上枝头的时候,学校走廊摆上一桌丰盛的饭菜,香味飘满了整个校园。开席了,我们边吃边聊,其乐融融。大家吃到尽兴处,怂恿老憨讲段子,老憨从不推却,绘声绘色地讲那些流传于乡野的奇闻逸事,博得满桌人开怀大笑。

清晨,晨光熹微,老憨第一个起来打开了校门,把校门口打扫干净,挑满一缸水,再去村口的小集市上买菜。当老憨雄浑的吆喝声“开饭喽……”传遍校园的时候,老师们眯着朦胧的睡眼起床,吃过老憨精心准备的早餐,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学校有十几个住校生,老憨视同己出,照顾他们吃喝。有一次老憨病了,半夜没及时起床生火,第二天到了饭点早饭还没熟。眼看下了早自习,同学们都聚集在厨房门前。老憨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跑遍了整个镇子,自掏腰包买了一大袋包子馒头一一递给学生们。他心里充满内疚,嘴里不停地说:“不要耽搁了孩子们上课,不要饿着孩子们……”

老憨常常对我们说,他是旧社会过来的人,没有读过多少书,没有字墨(文化),在现今社会吃大亏了。有的时候,老憨也会悄悄地站在教室的后门边,静静地听我们上课,我想或许这也是他喜欢在学校里做事的原因之一吧。

老憨的家在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离我们学校有几里地。说起来老憨的生活很不容易,老伴患有严重的腰椎病、哮喘病,疾病缠身。老憨憨厚的笑容背后承受了多少的艰辛与无奈,其中的酸楚只有他自己知道。

在我的记忆中,老憨就像我的父辈,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爱,也教给我很多做人的道理。

后来,我离开了那所乡村学校,离开了老憨,继续在教育的田地里默默耕耘着,但做一位热爱学生和被学生热爱的老师的心愿从未改变过。

岁月如歌,转眼十几年过去了,我依旧会想起老憨,想起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

□张文锋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