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平凡的岗位 不变的忠诚
退伍不褪色 做志愿服务的“多面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3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都职工志愿红五星服务队:
退伍不褪色 做志愿服务的“多面手”

 

首都职工志愿红五星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是由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组织的一支退役军人公益力量,志愿者主要由军转职工、教职工及职工家属等人员组成。经过多年来的不断探索,他们逐步形成了“志愿者+传统文化+文明实践+生态建设+服务民生”的联动综合服务机制。

首都职工志愿红五星服务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自成立以来,他们秉持“志愿奉献、践行文明、助人乐己”的原则,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服务居民群众和职工家属为抓手,凝聚志愿力量,注重示范引领,发挥优势特色,积极主动实践。在石景山区总工会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志愿服务队先后参与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贸会、拥军服务成果展交会、疫情防控等多项重大任务,并获得广泛好评。

在红五星服务队中,有79名志愿者被确定为冬奥志愿者,直接参与冬奥服务保障活动,担任了冬奥公园和首钢园辅助技术员、辅助车长、点位员和后勤保障等任务,并先后参与了火炬传递场地走位、实地模拟、要素演练。在冬奥火炬传递中,他们负责为80名火炬手发放火炬、点位引导、物资发放、火炬罐拆卸等,确保了火炬传递顺利、畅通、准确、圆满。

同时,红五星服务队还以石景山科技园区和京西商务楼宇为切入点,充当“搬运工”,每周一到周五定期组织志愿者摆放共享单车,并积极开展宣传引导,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影响和带动身边市民自觉文明骑车、主动按规定停放单车。志愿服务队还发挥自身优势“助老人”,组织志愿文艺小分队,定期走进养老院包饺子、办演出、讲故事、做服务,为老人们送欢乐、送温暖、送祝福。

此外,他们还充当“美容师”,坚持每周六开展“河道环境同治理,携手保护永引渠”和“小手拉大手,志愿一起走”活动,组织志愿者沿永引渠一带和园区拾捡塑料袋、生活垃圾、废弃物等,自觉践行文明行为,共同保护生活环境。周一至周五早高峰时段,他们又充当“引路人”,在石景山区杨庄西街、古城大街、实兴大街路口值勤站岗,维护交通秩序,引导市民安全出行、文明出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在定期开展的为八角南路社区义务桶前值守活动中,他们则充当“盯桶哨”,向社区居民们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与分类方法,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

□本报记者 张晶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