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平凡的岗位 不变的忠诚
退伍不褪色 做志愿服务的“多面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凡的岗位 不变的忠诚
——记北京公交集团客三分公司第九车队机务员杨永
 

杨永是北京公交集团客三分公司第九车队的一名机务员,2004年加入北京公交集团。在众多小乘客眼里,他是“684路特别好的杨叔叔”;在同事们心中,他是车队最年轻的“主修”、重大活动的“守望者”。曾经的军旅生涯让他保持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守护群众平安出行的不变忠诚。

“684路有位特别好的杨叔叔”

2004年,杨永通过社招,来到北京巴士公司成为807路的一名驾驶员。凭着曾经担任汽车兵的经验积累,他很快可以独立上岗。2006年8月,随着巴士公司回归公交主业,807路更换路号为684路,杨永在这条线上一跑就是11年。684路每圈44公里,沿途红灯41处,每一处路口,他都了如指掌。

684路路程远,老旧车型多,难免出现故障车,导致营运公里不够。车队领导找到杨永,问他能不能每天多走一圈,利用休息时间加一下班。当时他的孩子还小,但这是组织对自己的信任。英雄汽车兵,报国守边疆;公交驾驶员,责任勇担当。杨永接受了任务,一干就是四年,每天比别人多走一圈,每月加班8次,共安全行车38万多公里,期间无一事故无一客伤。

杨永驾驶技术好,他在这条线上带徒弟,前后带出20多位。为了让徒弟早日独立盯车,杨永发挥个人所长,毫无保留地传授行车经验,根据徒弟特点因材施教。什么是公交车的安全操作,什么是半联动,什么是临停放气,什么是防御性驾驶……他耐心讲解,细心演示,每次起步停车,每次进出站,每次开关门,“我们在开车时掌握好了半联动,起步车辆不会抬头,掌握好了临停放气,停车不会点头,虽然是一点小小的技巧,但是可以让乘客感到安全舒适。”杨永不厌其烦地耐心指导。

684路是北京市“敬老、爱老、为老”示范线路,老年人、小学生多,线路途经四大医院——普仁、同仁、协和、中日友好,三大公园——龙潭湖、天坛、东单,中间还有大型商场社区。沿途的板厂小学,以前684路未在此设站,那里的小学生上学存在交通不便问题。后来,经过合理化线网调控,该线在此设立了车站,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乘坐该线路的师生都知道“684路有一个驾驶技术特别好的杨叔叔”。为了能够坐上杨永开的车,有的学生每天很早就在站台等候。车队与板厂小学是共建单位,在小学生到车队参加学雷锋活动时,学生们点名请“杨叔叔”为他们讲解公交车的性能和构造。同学们围着杨永,让他介绍公交上这么多的按键都是干什么用的,杨永一一细致地作了讲解,而彼时的他已经是车队的一名机务员了。

“我的心时刻与发动机共鸣”

2015年,按照单位安排,车队需选聘一名机务员。因为在部队是汽车兵,熟悉车辆机件会维修,立过功受过奖,又开了40万公里公交车,没有任何事故,驾驶技艺娴熟,杨永成了合适的人选。

岗位的转变促使杨永更深一步钻研汽车知识,他的工作热情也更加高涨。下班后他深入保修车间围着值班师傅转,休息日跑到图书大厦仔细研读汽车知识书籍。每当新产品和新设备投入使用,他总是设法找到说明书和技术资料仔细琢磨。通过努力,杨永熟识了各种车型的性能,掌握了汽车故障排除技巧,练就了过硬的汽车修理技术。在车辆维修和保养中,他同时当好车辆“医生”和“美容师”,督促运营驾驶员对车辆勤检修、勤保养、勤清洗。他管理的运营车辆始终处于良好状态,成为了车队最年轻的“主修”。

“与车相随”是杨永的口头禅。每逢冬运,恶劣天气较多,他经常在车队连续值守,一住就是好几天。气温骤降时,他夜不归宿保出车;重雾霾预警时,他冲锋陷阵治尾气;大雪天气时,他铲冰除雪保安全;季节交替时,他带领驾驶员对所有运营车辆滤网进行清洗消毒,确保夏季车辆空调的正常使用……在车辆维保工作中,他和保修车间及时沟通,随时掌握故障车辆的修复情况,确保车辆正常运营,他辛勤的工作也赢得了广大职工和车队领导的一致认可。

每年冬夏两季都是车队验车的高峰期,杨永经常早早来到车队,拿着前一天准备好的材料,急急忙忙出发。如果验车顺利,一天能验三四辆;如果不顺利,有时一天也验不了一辆。无论是汗水湿透衣襟还是寒风刺入骨髓,杨永从无抱怨,保持了老兵本色。

疫情期间,车队承担了新发地人员疏散隔离运送任务,他第一个请战参加输送任务,及时对车辆的空调滤网进行消毒。“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我的心,时刻与发动机共鸣”……杨永用自己的方式演绎着车队“机务员”这个职业的精彩。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杨永全程参与了闭环内的保障工作。前期他对33家酒店、6个竞赛场馆、3个非竞赛场馆的站杆站牌及上下落客点位设置进行了详细踏勘;闭环管理的车辆整备后需要转场,他负责带队,从亚投行往石景山和郭公庄调运车辆达300多部;为了方便残疾运动员上下车,他协同专业人员对调换车辆和新增40辆福祉车残疾踏板逐一进行检查,共计145车次;赛事期间,因主媒体中心的TG线路较多,他坚持十多个小时的现场值守,凌晨开通运营时,他对每一位TG线路驾驶员逐一叮嘱;在冬奥会开闭幕式仪式当天,他又担起了开闭幕式指挥车驾驶员的工作。杨永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展现了一名优秀公交人的风采。

从军民鱼水情谊深,到为民服务的公交车,杨永曾经身穿军装保卫祖国,如今换上公交制服,从一名军人到驾驶员,再到一名与车相随的机务员,虽然身份变了,不变的是守护群众平安的使命,他和公交其他退伍军人一样,依然保持着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杨永眼中,公交车有终点站,为人民服务的事业没有终点。

□本报记者 边磊 通讯员 王博 盛志禹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