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春风送岗正当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风送岗正当时

学员认真听讲
学员利用课间休息时间练习“飞机抱”
培训师向学员讲解母婴护理理论
培训师现场演示给宝宝打包被
专业护理师进行实操演示
 

“阿姨给你揉揉臂,宝宝长大有力气;阿姨给你揉揉腿,宝宝会跳还能跑;阿姨给你揉揉背,宝宝干啥都不累。”学员们一边背诵着讲师编写的按摩顺口溜儿,一边用婴儿模型进行按摩训练。在近日由延庆区人力社保局、诗安国际母婴会所联合举办的鹊桥培训直通车之母婴护理行业专项带岗培训班上,一堂理论结合实操的培训课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讲师一边讲解,一边示范标准动作,学员们聚精会神,领会吸收母婴护理工作的要点。

此次母婴护理行业专项带岗培训班主要面向有在母婴行业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培训班自2月初开始连续举办了3期,每期3天,培训211人。培训课程采取“1+6”模式,即为所有参培学员设置“1个基础培训课”,由专业机构讲师对“母婴行业岗位规划及就业导向、产后康复专业护理(伤口护理、产后修复)、新生儿专业护理”3个模块进行理论讲解;面向签约就业学员开展“6个岗位提升课程”。学员在扎实掌握理论知识后,由母婴护理专家从沟通能力、上手速度、专业技能、实操模拟等方面对学员综合评测,根据测评结果为学员匹配母婴护理师、产康师、母婴管理员等6个工种的提高性培训,将学员打造成能力强、业务精的“金牌母婴护理人才”。培训后经面试、考核通过的学员将与诗安国际母婴会所延庆店等企业签约,实现就业。

今年35岁的学员瞿星曾就职于一家保险公司,由于工作需要,她经常往返于市区、延庆两地,无力照顾年幼的孩子,因此她不得不离职在家专心“带娃”。在得知本次培训班后,瞿星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培训,我系统深入地学习了母婴护理的理论知识点,还通过模拟练习掌握了母婴护理过程中的动作要领和标准规范,以及护理过程中降低安全风险的方法。”在成功通过面试、考核后,瞿星与诗安国际母婴会所延庆店当场签约,成为一名全职母婴护理师。她高兴地对记者说:“通过此次培训,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很开心。”

据延庆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培训效率和精准性,区人力社保局主动走访多家母婴会所,向企业问需,挖掘岗位210个,清晰掌握用工需求。据此设定培训内容,让这场培训聚焦就业难点、痛点,达到切中肯綮、依需施培的效果。

“当前母婴行业人员市场需求大,素质高、技能好的专业人才更是‘高价难求’。区人力社保局主动走访,举办母婴护理的培训班和培训后双选会,解决了我们技能培训和用工的难题,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诗安国际母婴会所延庆店负责人徐百玲说,“今后我们将继续为未就业人员提供免费培训和实习岗位。”

据了解,自2022年起,延庆区人力社保局在冬奥世园大培训的基础上,实施“鹊桥培训行动”,力争通过3至5年时间,使延庆广大城乡劳动力技能水平明显提升。2023年,区人力社保局启动“鹊桥培训直通车”,深入企业挖掘就业岗位,组织全区剩余劳动力参加培训,培训后通过企业招聘签约就业,预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3万人次,力争促进3500人高质量就业。

□本报记者 陈艺 摄影报道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