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八级工”落地开启产业工人成长“黄金时代”
帮环卫工子女实现“微心愿”是暖心之举
处置过期药品 需有更多好办法
促就业“暖心行动”
公共车位 岂容私设地锁
技能傍身助力农民工找到满意工作
对不合理低价游 亟待依法从严治理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2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八级工”落地开启产业工人成长“黄金时代”

 

“新八级工”制度的落地实施,正在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赋能,将为中国智造、质量强国夯实人才地基。 “工人教授” “技能明星”的领头羊效应将得到释放,技能工人将走向广阔的创新创业新天地,职工创效热情将被进一步激发,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将迎来一个蓬勃发展、大显身手的“黄金时代”,这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冯肆潮是广东肯富来泵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电工。作为广东佛山市的技术能手、公司的技术带头人,他勤动手、善钻研、能吃苦,从业29年以来,冯肆潮始终风雨无阻地奋战在生产一线,多次荣获各类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通过他设计安排的供用电方案,原本需要的理论总装容量1.8万KVA被降到5000KVA,为公司节约4000多万元设备安装成本。这名技能高超、低调勤勉的好工人,日前被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式评为特级技师。

不久前,广东、江苏、浙江等地相继公布了该省特级技师名单。随着名单的公布,佛山、金华、昆山、江门、中山等多个城市纷纷迎来该市的首位特级技师,这也标志着“新八级工”制度在全国多地已正式实施。

2022年初,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正在为技能人才探索建立“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此前,我国技术工人技能水平评价主要是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五级制”。根据人社部《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将比照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特级技师,也被同行戏称为“工人教授”。随着众多“工人教授”脱颖而出,我国产业工人队伍中出现了一批新时代高技能工人代表。据了解,诸多地方规定,特级技师待遇和地位可以等同于教授、研究员。长期以来,技术工人能获得高级技师的职称资格,就已经触到职业发展的“天花板”。技术工人要获得正高级工程师一类的职称资格,会涉及身份、学历、职称、论文、年限等一连串限制。如今,只要身怀绝技、在岗位上业绩突出的技术工人,就有机会获评为特级技师或者首席技师,也可以获评正高级工程师,阻碍他们职业发展的“天花板”就此被捅破了,这对一线技术工人职业发展的激励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安心当好工人,就会有好前途。综观多地出台的“新八级工制度”细则,可以发现,对产业工人利好的政策可谓诚意满满。比如,截至2022年底,广东共组织两批特级技师评聘试点工作,从22个企业中产生了142名特级技师,全部通过企业自主评聘完成。这就说明,产业工人要获评特级技师,不再看名校文凭,也不再计较身份与论文,最为重要的标尺就是技能水平和工作实绩。只要能干、实干、干出业绩,产业工人就照样能拥有比肩教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与企业高管的远大前程。此外,多地还明确,除大幅度提高薪资待遇外,可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获评特级技师的工人按照规定可享受疗休养(休假)以及落户、购(租)住房、医疗保障、子女教育等多方面优惠政策。

“新八级工”制度承载着人们对于重塑工人荣光的期待,在推行中一直备受广大职工关注。畅通产业工人的成长通道、提高其待遇水平后,技能工人在劳动力市场的议价能力得到提升,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自然会水涨船高。

当好工人不仅有好钱途,而且有好前途。这种职业地位与社会荣誉的显著擢升,无疑对年轻人规划自己的职业理想具有越来越大的导向作用和吸引力。一旦当新时代的好工人成为了年轻人普遍追求的职业梦想,中国智造与质量强国,也就有了坚实的人才地基。

随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深入推进,“新八级工”制度的各种配套政策加速落地,其巨大的效能正在显现。产业工人成长的“天花板”将被彻底打破, “工人教授” “技能明星”的领头羊效应将得到释放,技能工人将快步迈向创新创业的新天地,职工创效热情将被进一步激发……这一幕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动人场景将在这个春天里盛大展开,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将迎来一个蓬勃发展、大显身手的“黄金时代”,这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周兴旺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