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丰台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工会工作接地气、有人气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2023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工会工作接地气、有人气
——丰台区六里桥街道总工会暖心服务职工纪实
六里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苏颖(左四),副主席王新(左二)慰问卢沟桥国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去新春慰问品
为顺丰快递小哥送去慰问品
到北京金诚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开展职工沟通会
 

丰台区六里桥街道总工会聚焦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的问题,创新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不断优化“暖心驿站”服务环境;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提升产业工人获得感;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更好更精准地服务广大职工群众,让工会服务更有“温度”,为助推丰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智慧和力量。

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家”的温暖

“寒冬挡不住暖意,收到慰问物资我感到非常温暖,感谢工会一直惦记着我们。”快递员小王说。为进一步落实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关心关爱,切实将温暖送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身边,春节前夕,六里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苏颖来到顺丰速运鼎恒中心速运营业点看望慰问快递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慰问物资,鼓励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叮嘱他们要加强自我防护,注重防寒保暖和交通安全。

六里桥街道总工会在商业餐饮繁华地段、道边树荫休息处、快递网点集散地和社区楼宇区域“摆摊设点”,利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休息、晨会时间,宣传政策、推介服务,做到“职工在哪里,工会就到哪里”。此外,该街道工会召开企业沟通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座谈,实行“一企一策”。2022年共计召开职工沟通会57场、企业沟通会23场,8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通过“双沟通”机制入会。六里桥街道总工会将“入会与服务”同步推进,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不间断开展“送清凉”“送温暖”“送健康”等各类主题暖“新”活动20余次,1000余名快递小哥受益。

“我们快递小哥每天在外风里来雨里去,真的很想找一个地方休息一下,喝口水、充个电,工会的暖心驿站给我们提供了休息、喝水的场所,真是很暖心。”快递员蔡金辉说。

六里桥街道总工会精准围绕职工群体需求向前一步、主动作为。严格筛选建设场所,精准制定方案,科学规划建设,按照“会、站、家”一体化要求,实现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建设全覆盖。2022年底,六里桥街道总工会又新建9个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在辖区范围内累计共建成46个。每个暖心驿站里配备了冰箱、微波炉、电水壶、急救箱,同时还可以提供上网、充电、热水、热饭、休憩等多项服务,是一个名副其实“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急救”功能完善的“爱心驿站”,已累计为上千余人次职工提供服务。

扎实推进“产改”,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

近年来,六里桥街道总工会充分发挥牵头作用,聚焦“产改”目标,凝聚“产改”合力,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深化辖区企业试点工作,做实“产改”试点单位各项工作,大力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全力构建职工发展成长机制和素质提升工作体系。

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会有几十个部门进驻,比如发改委、城管委、卫健委等。为方便群众办事,一个综合窗口通办所有部门事项,所以综合窗口的服务人员需要熟练掌握横跨几十个部门的上千项业务办理,这个职业就是“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办事员”,他们工作的窗口全都是“一窗通办”,这对办事员提出了极高的技能要求。社会也对这个新职业的人才培养、技能认定存在很大需求。

为此,该街道总工会积极探索“产改结合、校企合作”模式,与北京新广视通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合作,为政务服务窗口输送高素质、高水平的服务人才。

六里桥街道总工会积极聚焦综合服务窗口女职工的实际工作场景,引导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企业发展,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巾帼风采。开展“最美巾帼”活动,通过视频、摄影或励志格言的方式记录她们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和积极进取的职业风采,展现她们在政务服务工作岗位上的新变化、新成就、新面貌。创作的热情不断在女职工中涌动,共收到来自女职工的606幅作品,展现了新时代女职工自信自强、建功立业的风采。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持续提升职工幸福感

“今天晚上一起去打球的兄弟群里接龙啦……”随着飞跃篮球协会带头人的一声吆喝,来自六里桥街道机关各个部门、科室的篮球爱好者纷纷接龙响应,三五成群,相约球场。

结合机关干部职工兴趣爱好、职工擅长的各类文体活动,通过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六里桥街道机关工会成立了11个职工协会,包括:以书画、摄影、手工编织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类协会;以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网球、毽球等为主要内容的运动类协会;以桌游、情景剧为主要内容的兴趣类小组,每个协会由职工推选一位领头人负责协会年度活动策划、活动组织等,职工可自由申请加入一个或多个协会。活动一经推出,便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引发强烈反响。

“平时也没什么别的爱好,就喜欢打羽毛球,参加梦幻羽毛球协会以后,我才知道原来单位还有这么多志同道合的‘大神’们存在。”职工周游将打羽毛球的基础动作示范分享到协会群里后,立即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回应。

漫时光摄影协会也深受广大职工喜爱。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六里桥街道机关工会组织开展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职工喜迎二十大”摄影作品展评活动,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共收集作品430余幅。协会的“职工摄影家”们拿起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了广大职工认真工作、热爱生活的身影,体现了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结合“安康杯”竞赛,为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六里桥街道机关工会组织开展了“安全隐患随手拍”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共收集摄影作品710余幅,营造了“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安康”的良好氛围。

此外,六里桥街道机关工会和六里桥社区工作者工会还联合开展了2022年“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线上文体系列活动,活动包括瑜伽、工间健身训练、健步走、跑步、跳绳、登山、骑行等展示类项目,以及书法、绘画、朗诵、歌唱、舞蹈等文化艺术类项目。职工可任意选择感兴趣的项目完成报名、打卡。并借助“云健身”优势为400余名干部职工提供线上展示、交流和互动的机会。

“同时我们还持续打造‘妙笔生花看丰台 相约金秋惠健身’健步走活动品牌,开展了为期10天的线上健步走活动,每解锁一个站点,还可以学习二十大报告中的重要论述,寓教于乐,近1500名在职职工积极参与了活动。”六里桥街道总工会副主席王新介绍道。

六里桥街道总工会常态化、品牌化的活动,倡导了积极健康正能量的生活方式,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幸福指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谱写出新时代工会工作新篇章。

□本报记者 余翠平 通讯员 种娜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