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消化道疾病 不容小视
4招让你不再炸毛
炖牛肉加点菠萝更嫩
口臭或是扁桃体结石在作怪
对辖区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约谈
哪些疾病会出现嗜睡症状?
舌边有“齿痕”查查甲状腺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化道疾病 不容小视
专家建议应早诊早治
 

现代人大鱼、大肉、大酒加熬夜,精神是得到释放了,但24小时随时待命的肠胃负担着实不小。一次两次还可以,长此以往,消化道疾病就会找上门来。轻者胃肠炎,重者有发展为溃疡甚至肿瘤的可能。如何尽早发现消化道疾病?消化道疾病如何预防和诊治?北京胸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何玉琦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胃肠内镜检查是诊断消化道肿瘤金标准

据《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结直肠癌、胃癌、肝癌、食管癌、胰腺癌五种消化道肿瘤均位列2020年中国癌症新发病例数和癌症死亡人数前十名,严重威胁着国人的生命健康。

而其中,食管癌、胃癌和结直肠癌是可以通过胃肠镜检查做到早诊、早治的。

何玉琦介绍:“消化道肿瘤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的原因主要在于绝大多数肿瘤患者没有得到及时发现,由于消化道肿瘤早期症状不明显,大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往往已处于中晚期,因此早期发现对消化道癌症来说十分重要,降低消化道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关键就是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在消化道癌症的早期筛查中,虽然也存在其他的检查方法,但都是间接的,而胃肠内镜检查不但可以做到直观地观察病灶,还能进行活检和病理诊断,可以对病变进行精准的判定,所以,胃肠内镜检查在消化道临床诊疗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发现胃肠道肿瘤的金标准。“如果出现腹胀腹痛、消化道出血、黑便等消化道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做胃肠内镜检查。”何玉琦说。

哪些人群容易患消化道疾病?

一般来说,有烟、酒等不良嗜好,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经常暴饮暴食,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以及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的人群,通常是消化系统疾病高发人群。

比如经常应酬的“职场人”,经常大量饮酒,其食道及胃肠道黏膜在酒精的刺激下容易充血水肿,损伤黏膜表面,导致炎症反应甚至溃疡。再比如一些工作压力大、经常加班熬夜、值夜班的人,通常生活不规律,饮食也不规律,精神高度紧张,胃肠道功能差,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在这些人群当中也是高发的。

而对于年龄超过45岁人群、饮食当中以牛羊肉等红肉为主、有烟酒等不良嗜好的人群、有结肠癌家族史的人群,大便长期不规律包括便秘或者腹泻的人群、长期坐办公室的“白领”,则是结肠息肉的高发人群。

高危人群应做哪些检查?

对于经常值夜班、熬夜、加班的人群,应该注意规律的饮食,不要暴饮暴食,不要饮酒。特别是值夜班期间,尽量避免饮用大量咖啡、浓茶等含咖啡因的饮品来提振精神。

因为咖啡和浓茶长期大量饮用会引起反流性食管炎,临床主要表现为反酸、烧心、嗳气等症状。更严重的时候会引起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临床会表现出饥饿状态或者饱餐后腹部针刺样疼痛。因此当出现上述临床症状时需要到消化内科检测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必要时进行电子胃镜检查,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

此外,一般建议年龄超过45岁人群,有结肠癌家族史的人群、大便长期不规律包括便秘或者腹泻的人群、长期坐办公室的“白领”应定期进行电子结肠镜检查,如检查发现结肠息肉应及时切除治疗。

□本报记者 赵思远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