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文体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全力以赴冲击世预赛
文化探访微纪实专题片《老单走东城》开播
“京彩体育贷”融资服务方案发布
首届北京滑雪公开赛举办
世俱杯:没有悬念的表演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3年2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俱杯:没有悬念的表演赛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皇家马德里在世俱杯决赛中5∶3战胜利雅得新月,捧得冠军奖杯。这是皇马的第5个世俱杯冠军,也是皇马第100个正式比赛冠军奖杯,所以显得特别有意义。足球世界在俱乐部层面,皇马的确是世界第一,也只有皇马一直保持在最强者的行列中。

这届世俱杯与往届的比赛区别不大,一言以蔽之就是没有悬念的表演赛。从2005年国际足联创办世俱杯以来,欧洲球队只失守过3次——2005、2006、2012三届巴西球队问鼎冠军。世俱杯创建初期,似乎延续了当年丰田杯的态势,南美球队可以给欧洲豪强找麻烦。但在2012年科林蒂安夺得世俱杯后,欧洲球队就再也没有失手过。南美球队不但难以和欧冠冠军竞争,而且在面对亚非球队的时候也十分吃力。欧洲球队和南美球队享有赛程的优势,欧冠冠军只需要在世俱杯赛场踢两场比赛,就可以拿走一座“世界冠军”的奖杯。皇马这次也像是来“走过场”的,两场面对亚非冠军的比赛,这支“豪华舰队”打进了9个球。皇马的球星们在场上更像是在炫技,比如维尼修斯,比赛中他外脚背搓一搓、脚尖捅一捅,举重若轻之间就能进球或者助攻。不过,皇马在自己表演的时候,也会给对手表演空间。决赛中利雅得新月踢进3个球,一方面利雅得新月的确有实力,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皇马在防守时候的疏松。皇马防线给了对方“豁大”的空间,吕迪格不再像世界杯时那样“大跳式回追”,德国人“小碎步”往回赶,但摆明还是赶不上。

足球的“贫富差距”没有缩小,现在俱乐部不像当年那样有外援限制,有外援限制的情况下,欧洲球队的优势没那么明显。看看现在的皇马,首发11名球员中,只有右后卫卡瓦哈尔是西班牙人,皇马的其他10名球员分别来自乌克兰、德国(2人)、奥地利、法国(3人)、克罗地亚、乌拉圭和巴西。皇马可以从转会市场上买进来自世界各地最好的球员。事实上,历届世俱杯参赛的欧洲豪门,也差不多跟皇马一个情况。南美联赛依然有外援限制,而且南美俱乐部比较“贫困”,买外援也顶多是从邻国购进,不会给球队带来质的提高。将来能给欧冠强队制造威胁的,也许就是西亚球队,像利雅得新月这场决赛就派上了5名外援,比赛中表现极佳的马雷加和比埃托,以前都是驰骋欧冠和西甲的名将。在财力有所保证的情况下,西亚球队可以买进更多高水平外援,缩小和欧洲球队的差距。

2025年世俱杯将扩军到32支球队,国际足联的意图就是让这项杯赛更有悬念。国际足联和欧足联一直有着微妙的关系,国际足联名义上是欧足联的“领导”,但两大协会之间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国家队层面,欧洲杯略逊于世界杯,但其瞩目程度已经非常高了。俱乐部层面,欧冠则是遥遥领先于世俱杯。国际足联世俱杯扩军,就是希望世俱杯能和欧冠比肩。不过,按照俱乐部球队的实力,扩军后的世俱杯至少在初期还是欧洲球队之间的“内卷”比赛。

□本报记者 段西元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