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生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理财花样多 警惕保本说
刷牙时要从难刷的地方开始
揉搓双耳能护肾
开展殡葬服务领域专项执法检查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 还有必要戴口罩吗?
指甲剪太短易患甲沟炎
涂抹药膏尽量别用棉签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财花样多 警惕保本说

 

信托、基金、期货、净值型理财、理财型保险、结构性存款……市面上各式各样的理财产品令人眼花缭乱。近几年,投资者对金融产品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有一种风险低、收益稳、能保本的理财产品,相信会吸引不少投资者。然而真的有可以“保本”的理财吗?北京金融法院发出相关提示——

【法官释法】

真的有“保本”理财吗?

所谓的“保本”其实是理财产品销售方为了吸引投资者而打出的一种宣传噱头。在实际签订的理财合同中不会出现带“保本”字样的条款。我国金融监管机构的规定中也认定承诺“保本”的理财销售行为是违规的。

根据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局在2018年4月27日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简称“资管新规”),第二条明确了金融机构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第十九条阐述了刚性兑付的认定和相应的处罚方式。

银保监会也在2018年9月26日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简称“理财新规”),第二十六条明确规定:“商业银行销售理财产品……不得宣传或承诺保本保收益……”

在2021年5月11日,银保监会又发布了《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规定:“从事理财产品销售业务活动……不得直接或变相宣传、承诺保本保收益……”

上述规定意味着“保本”“零风险”式的理财产品成为了过去式。无论是银行或者是其他金融机构,都不得再发行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也不得作出保本保收益承诺。

既然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都不承诺保本了,那么如果通过非金融机构(公司、组织或个人)进行的保本投资是否有效呢?北京金融法院提醒公众注意一个名词:“保底条款”。

保底条款常见于委托理财合同和联营合同中,是双方就收益进行诸如“保证在协议到期时返还委托人所支付的本金并按约定支付收益”“保证本息最低回报”“保证本金不受损”的约定。

司法实践观点普遍认为,合同中预先安排的保底条款使双方民事权利义务失衡,有悖民法中的公平原则,亦违背了基本的经济规律和资本市场规则,应属无效约定。在一些情况下,保底条款可能属于委托理财合同中的目的性和核心条款,此时保底条款无效将导致委托理财合同整体无效。

《民法典》第一百五十七条规定:民事法律行为无效、被撤销或者确定不发生效力后,行为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予以返还;不能返还或者没有必要返还的,应当折价补偿。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对方由此所受到的损失;各方都有过错的,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根据该规定,在确认合同无效的情况下,委托理财合同中的受托人将承担返还委托资金的民事责任。但委托人能否拿回全部资金取决于受托人的清偿能力。如果受托人无力偿还、没有财产可供执行,委托人同样会面临本金亏损的风险,以及为此所投入的时间和诉讼成本。

【北京金融法院提示】

警惕“保本”推荐 切勿盲目投资

在您遇到打着“保本”旗号的理财产品时,首先要评估自身风险能力。投资者应端正投资理财观念,结合自身财务状况、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投资。在金融知识欠缺、风险辨识能力不高的情况下,合理配置理财产品,切勿盲目投资。

要认清产品购买渠道。选择正规、具有销售资质、资产配置能力强的大型金融机构购买理财产品。切勿与个人、无资质的机构签订理财协议。

要谨慎选择理财产品。在签订理财合同时,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和风险提示信息,看清产品类型、期限、风险等级、资金投向范围和配置比例等内容。切勿相信任何明示或暗示“保本保息”“稳赚不赔”“无风险”的虚假宣传旗号和承诺,以防中了理财产品的销售套路。

□本报记者 盛丽 通讯员 王璐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