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丰台
3上一版
 
“志愿有我,服务有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志愿有我,服务有我”
——丰台区东高地街道职工志愿服务纪实
▲职工志愿者读书分享会
▼职工志愿者引导行人文明出行
职工志愿者向辖区居民宣传文明出行
职工志愿者清理码放路边自行车
职工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
职工志愿者宣传垃圾分类
 

2022年,丰台区东高地街道总工会在市、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在东高地街道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围绕市、区、街重点工作,以职工志愿服务大队为主要力量,深入东高地街道辖区的大街小巷,开展了多项志愿服务工作,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项目,持续发挥新时代职工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

助力疫情防控

成为街道防疫力量的有力补充

2022年,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大规模核酸检测、阳性以及密接人员管控和生活保障等使社区工作压力骤增。东高地街道总工会职工志愿者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勇挑重担、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职工志愿者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分为四组:数据核查组、核酸服务组、卡口值守组和政策宣传组。四个小组分工协作,成为东高地街道防疫力量的有力补充。

每天,职工志愿者小马都早早来到她所支援的社区。一旦收到防控核查数据,她就马上打电话核对涉疫人员信息、询问活动轨迹等,并对信息进行录入,将数据上传,以便疫情防控部门及时掌握情况,安排下一步工作。小马说:“有时候一天要打几十个电话,有些涉疫人员不理解,就需要我们耐心解释。忙的时候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晚上回到家嗓子都是哑的。但是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每天昼夜不停忙碌的身影,还是想帮他们尽力多分担一些。”

“请您戴好口罩,保持两米距离。”职工志愿者张立立在核酸检测点的队伍边来回巡视,看到没有规范佩戴口罩或者没有保持安全距离的居民时,立即上前提醒。“现在天气热,有些上了年纪的居民不愿意佩戴口罩,或者口罩佩戴不规范,需要一一提醒;还有些居民排队喜欢扎堆,如果其中有人携带病毒,对其他人是很危险的,需要耐心解释,让大家能够保持安全距离。”工作之余,张立立还要给新来的职工志愿者介绍经验。

在炎热的夏季,核酸服务组的职工志愿者们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手套、面屏,不断提醒等候核酸检测的居民扫码、排队,扫描身份证、核对身份信息,几分钟就热得满身大汗。现场人员众多,志愿者经常喊得嗓子生疼,但是为了尽量少去或不去厕所,两三个小时不喝一口水。服务结束脱掉防护服时,他们全身的衣服都湿了,手套里都是滴落的汗水,但是没有人喊苦喊累。

卡口值守组的职工志愿者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会来到各个小区的出入口,协助保安提醒出入人员扫描二维码,检查健康码等。对于不便扫码的老年群体,还一一做好出入信息登记台账。

信息宣传组的职工志愿者们在小区内进行各种政策信息、防控知识的宣传:号召居民减少出行、不参加聚集活动、有条件的尽快接种疫苗;演示正确洗手的步骤、正确规范佩戴口罩的方法,提高居民的防疫意识。

投身文明街道建设

用志愿服务推动“创城”

2022年,丰台区开展了“文明创建 志愿同行”主题活动,旨在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养成文明习惯,全面巩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东高地街道职工志愿服务大队积极响应号召,按照活动类型将志愿服务划分为“扮靓家园”“文明出行”“和谐社区”三大板块,由职工志愿者自主选择参加。职工志愿者们积极响应,许多志愿者参与了多个板块的志愿服务。

在“扮靓家园”服务板块,职工志愿者分别参与了街道办事处组织的定期环境整治活动和志愿服务大队组织的商务楼宇环境维护活动。在街道办事处的带领下,职工志愿者们对辖区内垃圾分类投放站点进行定期维护消毒,对公共活动区域如社区公园、社区广场等地点进行了清理。同时,职工志愿者还对辖区内的商务楼宇周围环境定期进行维护,保持环境整洁。

“对于商务楼宇周围环境的清理维护不仅是我们对文明创建活动的响应,对街道重点工作的支持,同时也保持了我们自己工作场所环境的整洁干净,是职工良好精神面貌的体现。”商务楼宇职工志愿者高宇说。

“目前,在一些车站、路口还是会有不重视交通安全的不文明行为,不但对正常行驶和出行的车辆行人不负责任,也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任,同时也不符合文明城区的精神风貌,因此,非常有必要提醒大家安全、文明出行。”东高地街道总工会副主席曾赢琪介绍东高地街道建立“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板块的初心。“出行问题关系到我们每一位职工,方案提出后大家踊跃报名参加,利用休息时间在街道车流、人流量大的区域维持秩序,向过往行人宣传文明出行的重要性。职工志愿者还定期清理乱停放的共享单车,避免占用人行道和车行道,造成安全隐患。”

通过不断的宣传、引导,辖区内更多的群众形成了文明出行、安全出行的意识,并用自身力量进一步推动创城工作,吸引更多群众关注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

构筑“温暖防线”

用互助帮扶

打造和谐社区

东高地街道职工志愿服务大队开展的“和谐社区”服务板块,主要配合各个社区搭建互助志愿服务的桥梁,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精神蔚然成风。职工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专长,为东高地地区的居民群众提供医疗咨询、法律服务、家电维修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带动了地区有专业技能的群众共同参与互助服务,在辖区内营造了和谐互助的氛围。

“职工志愿者的服务很好地带动了社区居民,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青年职工、退休职工互帮互助,邻里之间相互扶持的和谐氛围。退休职工也重新捡起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发挥余热,主动承担起帮助高龄老人和伤残人士的责任。这也是我们社区志愿活动与职工志愿者互为有益补充得到的惊喜结果。”社区工作者高卫军说。

一年以来,职工志愿者围绕市、区、街道的重点工作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志愿服务中也曾遇到困难和挫折。为此,东高地街道总工会主席杨柳持续关注着职工志愿者们的情况,适时联系和安排各种解压活动,帮助职工志愿者们进行心理疏导。先后组织了心理解压讲座、读书心得交流会、插花、传统节日庆祝活动等。“这些活动很受职工志愿者欢迎,我们希望让志愿者们在工作和志愿服务之余可以放松身心,进行自我心理疏解和相互疏导,缓解压力,为接下来的志愿服务积蓄能量,让我们的志愿服务能够走得更远。”杨柳说。

□本报记者 余翠平 通讯员 刘旭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