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预备性工作时受伤认定为工伤体现公平正义
“春风行动”进车厢值得推广
严守执业门槛 让假证无处遁形
APP广告“乱跳转”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应持之以恒
工会法律服务让劳动关系更和谐
打击农村假冒劣伪食品 需要长效治理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2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会法律服务让劳动关系更和谐

 

2022年底以来,石景山区总工会联合中友律师事务所律师,组成“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队,深入区园林绿化局绿化养护中心、基层工会联合会等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聚集场所,结合送法进企业活动深入开展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2月1日《劳动午报》)

近年来,进城务工的农民工逐渐增多,但由于一些农民工法律意识淡薄,在自身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要么选择忍气吞声,要么接受“私了”解决,要么采取偏激行为,引发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甚至导致恶性事件。出现这些情况,原因很多,但农民工缺乏劳动法律知识,或者缺少法律服务,不会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恐怕是最主要的原因。如何减少或者尽可能避免此类问题发生?笔者以为,工会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是个好办法。

工会开展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把法律知识送到农民工身边,让越来越多农民工知法懂法,有利于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懂得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在法律服务的过程中,既宣传了工会组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也让职工遭遇侵权时想到寻求工会“撑腰”,享受“娘家人”的贴心服务。此外,工会通过普法宣传,提高农民工法治素养的同时,也警示企业经营者用工就必须承担法定的责任和义务,有利于实现劳资两利,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这样的做法,可谓一举多得!

□刘予涵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