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二〇二二年首都工会十大新闻盘点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2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〇二二年首都工会十大新闻盘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一年来,全市各级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全国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以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守正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盘点一年来的首都工会工作,哪些新闻事件让你难以忘怀?哪些又让你内心有所触动和获得启示?本报以盘点首都工会十大新闻的形式,对2022年首都工会工作的大事件进行了梳理——

首都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群众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闻回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工会是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工会使命在肩,责无旁贷。为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精髓要义,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北京市总工会印发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而团结奋斗。各级工会也迅速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进企业、进头脑,引导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评析】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全市各级工会在广大职工群众中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层层推进、步步深入,取得阶段性成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以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奋力开创首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要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贡献力量。

首都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积极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

【新闻回放】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全面兑现了我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为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要求,北京市总工会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发动首都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积极助力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全市各级工会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职工观赛、火炬接力、景观布置、场馆建设、城市运行、志愿服务等服务保障工作;积极筹措资金慰问冬奥服务保障人员及家属,为闭环内办赛的数千名女职工提供免费体检。市总工会还围绕“当好主力军 建功冬奥会”等主题,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系列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弘扬北京冬奥精神、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

【评析】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举国关注,举世瞩目。赛场上,中国冰雪健儿飞驰在冰雪赛道,奋力为祖国争得荣誉。赛场外,我们更见证了首都各级工会组织的担当和作为,看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骄傲和热情,感受到了这场盛会中的“工”力量。这其中,既有参与“双奥之城”保障的“双奥职工”,也有一家三口齐上阵的“冬奥家庭”,还有首都工会人的“保驾护航”……在这场无与伦比的盛会中,无数首都工会人和职工无私奉献和热情参与的身影,共同构成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人们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激发了广大职工群众在新征程上万众一心、接续奋斗的昂扬激情。

全市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新闻回放】

2022年,全市继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周年,开展专项调研、经验交流、工作评估等工作,总结第一批23家单位试点经验,研究制定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评价督促、专题培训等制度文件。组织北京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北京选拔赛等各类竞赛活动,发放职工职业发展、职工创新发明专利、名师带徒等助推资金,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在全国总工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作为代表,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情况进行了经验介绍。

【评析】

2022年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五周年,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朝着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方向迈进,用实际行动展现着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力量与担当。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等,都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对标对表全国推进产改协调小组评价考核指标体系,结合首都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着力在思想引领、建功立业、提升素质、维护权益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走深走实。

市总工会大力推进“首都工匠学院”建设工作

【新闻回放】

2022年,市总工会积极探索“首都工匠学院”建设,在企业、区域、高职院校分三步走开展不同类型试点,这是北京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及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做好工匠学院建设工作的通知》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第一批试点单位已全部挂牌启动。2022年9月15日,全市首家“首都工匠学院”落户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9月27日,在首钢工学院(首钢技师学院)举办全市第二家“首都工匠学院”揭牌仪式;10月22日,全市第三家“首都工匠学院”授牌仪式在北京城市学院举办,这是全市高校中的首家;10月28日,全市首个行业“首都工匠学院”落户北京花乡花木集团,这也是市级“首都工匠学院”建设试点的第四家。

【评析】

在首都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首都工匠学院”对于培养符合首都产业发展需要的技能人才队伍,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大国工匠,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未来,工匠学院必将在推进首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发挥重要作用,必将成为加强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成为培养千千万万北京工匠人才的主战场,成为广大职工创新创造和成果转化的主平台。各级工会要切实肩负起培养和造就首都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光荣使命,将工匠学院打造成具有北京特色的“工匠名片”与“产改品牌”,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多措并举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新闻回放】

2022年,北京市总工会发布《2022年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要点》和《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项目清单》。截至目前,市总工会先后推进“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开展“十百千”建会专项行动,深化“双沟通”工作模式,推广“线上入会、云上服务”,最大限度地把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组织到工会中来。目前,14家品牌快递企业和在京28家百强互联网企业已全部建会,累计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33万人。通过先后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6+6”服务、“骑手恳谈会”、“5·20”关爱计划等,指导头部平台企业开展民主管理、集体协商等,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送上满满的温暖和关爱。

【评析】

近年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北京市开展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试点。北京市总工会作为市委“两新”工委和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成员单位,承担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工服务维权任务。在市委和全国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服务首都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国总工会工作要求,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抓实“两个专项行动”、推进维权和服务向前一步等,全力实现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两个全覆盖”,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新闻回放】

2022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开展“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保稳定”专项行动,推出助企纾困、帮扶职工、暖心关爱、强基促稳等务实举措。市总工会设立专项经费,全市各级工会积极筹措资金,慰问抗疫一线职工146.8万人次。市总工会通过投入专项资金为在档困难职工发放补贴、全额返还小微企业工会经费、为小微企业提供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开展职工互助保障等措施,帮助职工和小微企业积极应对困难。“工会促就业 服务暖人心”线上就业服务活动参与单位106个,提供岗位2737个。组织各级工会干部下沉社区(村)开展疫情防控、核酸采样等工作,动员数以十万计的职工广泛参加志愿服务,让“工”力量闪耀在抗疫一线。

【评析】

2022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在关键时刻彰显了工会组织的担当和作为。在疫情防控举措优化的新形势下,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组织和引导职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高度关注疫情影响下的职工就业问题和劳动关系不稳定因素,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在特殊时期帮助企业和职工纾困解难,积极助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全市各级工会答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考题

【新闻回放】

为落实党中央、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北京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妥善化解劳动纠纷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九条措施,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妥善化解劳动纠纷,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在全市113家劳动密集型民营企业开展“培育助推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共同行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带动全市2300多家企业参与;全市各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58万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562件。

【评析】

为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结合全市职工队伍实际需求,全市各级工会主动向前、勇于担当,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全面发挥防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机制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妥善解决了劳动者反映和关注的工作时间、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问题。这些有力举措妥善化解了劳动纠纷,推动解决了劳动者的实际困难,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有效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市总工会启动“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

【新闻回放】

2022年9月22日,全市工会系统“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部署会召开,标志着这项工作在全市工会系统的正式启动。专项工作明确对口联系、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巩固深化四项重点任务,在坚持上级工会对口联系指导与发挥区级工会主体作用相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相结合的同时,促进工会系统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向基层倾斜,推动区级工会实现政治引领强、组织功能强、服务阵地强、制度机制强、作用发挥强等“五强”目标。通过“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的开展,将进一步把区级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评析】

工会基层组织是工会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会联系服务广大职工群众的最前沿,是工会活力、战斗力和影响力的基础和关键。从组织体系上看,区级工会在全市工会组织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枢纽地位,街乡工会是服务企业和职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阵地。开展“区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对于加强区级和街乡工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是工会履行政治责任、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工会适应新时代首都发展、更好服务工作大局的客观需要,是工会深化改革创新、更好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举措,必须进一步抓紧抓好。

“最美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推树活动举办

【新闻回放】

2022年,全国总工会、北京市总工会先后开展“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推树活动。全市165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被推树为“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200个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被推树为“北京市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这些服务站点在重点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基础上,积极开展送帮扶、送清凉、送岗位、送知识和志愿者献爱心等活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增强服务站点服务职工的能力,持续提升服务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营造关心和帮助户外劳动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评析】

通过“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推树活动,推树出一批在建设、运营、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的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全市各级工会以建成“党的政策宣传站、工会会员发展站、职工群众服务站”为目标,在工会服务阵地建设方面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全市不断迭代升级的工会服务阵地,不仅成为了改善户外劳动者劳动条件的平台,也成为了组织、宣传和教育户外劳动者的阵地,对于传递党委政府的温暖、树立工会形象、彰显工会作为具有重要的作用。

第三届“北京大工匠”选树工作启动

【新闻回放】

2022年,市总工会启动第三届“北京大工匠”选树工作。本届“北京大工匠”注重选树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在当前国家和首都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工程或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事业中,发挥关键作用或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劳动者。同时面向本市各行各业,重点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体现北京元素的文化创意产业等符合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开展选树工作。选树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切实将职工与群众心目中的工匠人物推荐出来。按照选树工作流程,由各区总工会和各局、集团(公司)工会推荐候选人,按要求推荐的候选人将全部纳入“北京工匠人才库”。

【评析】

工匠人才竞涌,源自沃土滋养。“北京大工匠”选树工作,为工匠人才展现风采、分享经验、切磋技艺、提升素质搭建了一个绝佳的平台。“北京大工匠”身上体现的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鼓舞着广大职工奋勇前进、建功立业,同时也将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开展工匠选树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全市多层级的选树体系,为首都各行各业培育“千千万万大工匠”具有十分强劲的推进作用。这也必将有力推动首都技能人才规模不断壮大、技艺不断提升,呈现出繁星满天、群星璀璨的景象,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厚植人力资本。

□本报记者 白莹/文 陈艺/供图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