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听声辨障的压缩机“神医”
对待刑事审判“锱铢必较” 解决群众困难传递温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听声辨障的压缩机“神医”
——记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总装分厂航空产品班班长钱得顺
 

作为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现任北方导航控制技术股份总装分厂航空产品班班长的钱得顺十多年来始终专注于军品装调工作,练就出一手压缩机领域听声辨障的绝活。由他改进的某飞机环境控制系统核心部件压缩机的装配工艺已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水平。

听声辨障快速定位故障

钱得顺2006年进入公司,师承全国劳动劳模、高级技师刘文厚。工作之初,他认真学习相关产品的装配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各项能力,逐步成长为公司重点军品型号项目生产及科研试制的领军人物。

在钱得顺承担的某飞机环控系统科研试制及生产任务中,该装置的核心动力部件压缩机是国内首家自主研发的应用于大功率无油润滑涡旋式压缩机,它的性能直接影响系统的制冷效果,进而影响机载雷达能否正常工作。从最初的原理样机到目前的批量生产,钱得顺一直参与其中,与设计工艺人员一同解决试制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在涡旋式压缩机操作过程中,钱得顺总能以快、稳、准的操作绝技快速角度定位,并实现设计要求。他将这一操作过程形成系统的操作规范——“无油涡旋压缩机动平衡调试钱得顺特色操作法”,即使未接触过的人员,经过学习后也能很快上手操作。在后面的生产过程中,徒弟们都使用该操作法进行动平衡,将一台产品动平衡调试时间从15小时降到6小时,效果显著。

在系统运行过程中,钱得顺通过压缩机转动过程中发出的声音,来判定产品的性能是否达到指标,通过听声辨识出压缩机存在哪方面故障,在500多个零部件里调整上百种细微的问题,一看一听做出正确判断,快速进行故障定位,保证每一套产品达到设定指标。

攻坚克难的“主攻手”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是钱得顺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他以敢啃“硬骨头”的勇气不断进行工艺攻关。在解决某飞机制冷组件发泡泄漏问题工艺创新中,工艺改良使发泡时间由改进前的510分钟降到现在的150分钟,节省时间360分钟,提高效率70%;在基于人机协作机器人的提升方案课题实施中,单工位效率提高45%,双工位效率提高40%,有效满足全年生产任务的完成;在技能上他总结提炼航空紧固件打保险四步法,编制航空紧固件打保险基本原则等相关规范,有效提高了员工打保险的操作技能,以及打保险的效率……

在一件件工作背后,钱得顺付出的努力和所做的工作远比想象的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克服班组人员居家隔离所带来的人员短缺影响,更好地完成电子组件及舵翼组件装配任务,他通过改进电子组件的垫片导热硅胶的刷涂方式及绝缘垫片的粘接方式等,大大提升装配效率,由原来的每人每天2个提升至8个;通过改进舵翼组件扭簧的装配方法,省去了工装装卡的时间,并优化了过程记录等工序,提升了装配效率,改进后由原来的每人每天10个提升至50个。

多年来,钱得顺潜心于本职工作却又不甘于循规蹈矩,总能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成了“改进某型产品清洗设备”“改进某气密检测方法”“改进某型产品动平衡工装”“基于人机协作机器人的使用提升方案”“航空紧固件打保险1234法”“蒸发器绝缘铝箔三绕法”“某吊舱电缆绑线压扣法”等一系列操作法,成为名副其实的攻坚克难“主攻手”。通过改进工艺技术,他累计为公司节约、创造价值近600余万元。

创建学习型班组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而传承是无限的。”2020年,公司创立“钱得顺创新工作室”。作为工作室领军人,钱得顺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所学传授给他人,带出了一批优秀的技能骨干。

钱得顺根据不同产品的特性、员工的自身特点,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带领班组成员一次次出色完成生产任务,打造了一支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高效团队。在完成生产任务、班组管理和课题攻关外,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为企业培养后备人才,在他的带动下,班组多位年轻职工现已成为军品装配生产骨干。在他的引领下,航空产品班多次被评为公司级“优秀班组”“质量信得过班组”,并先后获得全国及兵器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一等奖”。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不舍初心得始终。”钱得顺就是怀揣着这样的初心,着力解决科研产品工程优化、工艺效能提升等问题,勇做砥砺前行的实干者。

□本报记者 马超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