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逆向招工”实为保用工稳就业的多赢之举
“慢火车”上的年货铺彰显浓浓为民情怀
防网课培训陷阱 需多方共同发力
回家过年的意义 就是一家人团团圆圆
注水式营销
零工市场建设要规范化
“花样留人” 关键还要留心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零工市场建设要规范化

 

作为河南省郑州市重点民生实事之一,郑州市人社局和各区政府探索推进规范化零工市场建设,强化零工群体就业服务,取得积极进展。1月12日,郑州市内五区零工市场挂牌成立,进入运营阶段。(1月13日 《河南工人日报》)

据报道,郑州市内五区根据工作实际,在零工市场的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上进行特色化探索和实践。如:中原区零工市场建设有便民餐厅和超市。二七区将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和工伤等融合,“一站式”解决劳务纠纷。金水区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零工市场”,实现零工“家门口”服务。

小零工关系大民生。各地快速发展的零工市场,发挥着就业“蓄水池”的重要作用。不仅为用人单位提供了更低成本更便捷的用工方式,还为劳动者带来了更低门槛更灵活的就业形式。但零工市场建设打造要紧跟市场发展需求,走规范化、特色化发展之路,用心用情把零工市场打造成为用工双方都信任和向往的“暖心桥”、“避风港”。

首先,零工市场建设要规范化。各级相关部门应将零工市场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进行规划安排,建设的零工市场要有固定的场地、必备的服务设施和管理措施,做到名称标识、服务内容和办事流程统一。其次,要走特色化发展之路。根据劳动者和用工企业的实际需求,布局相应服务设施,拓展服务功能,满足用工双方住宿、用餐、购物、停车、休息等方面的需求。同时,针对性开展政策咨询、技能培训、纠纷调解等方面服务,努力培育打造特色劳务品牌,促进零工就业提质增效。□赵杰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