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扎根山村,唤醒“沉睡老房”
优化进出站方案 温暖乘客返乡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3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地铁2号线北京站值班站长李生:
优化进出站方案 温暖乘客返乡路

李生(右)
 

“进站乘客请往这边走。”昨天,地铁2号线北京站乙班值班站长李生,一边在站外移动栅栏处引导进出站乘客,一边在心里盘算着如何优化D口的进出站方案。末班车后,他冒着深冬刺骨的夜风来到这个点位,按照自己设计的路线在偌大的北京站站前广场走了3趟。“要让今年春运的地铁北京站D口进出更快捷。”李生心里默想着。

根据往年的经验,火车站90%以上的落地旅客会选择乘坐地铁,而D口是旅客乘坐地铁首选的进站口,一旦多列返京的火车同时到达落客,势必会造成D口客流拥堵。如何让乘客这段路不添堵,让李生费尽心思。每逢李生的夜班,在运营任务结束后,站厅里总能看到他的身影。只见他一会儿在安检点搬弄导流围栏,一会儿在进站闸机丈量距离,一会儿又在站厅里快步行走测算时间……手里捏着的本子上,密密麻麻记得全是字,车站的平面图被他画得全是字符,“这里,还有这里,都应该增设临时移动导流栅栏,这样就可以将进站乘客、购票乘客及去往火车站的乘客隔离开。”李生向同事解说。此刻,他已然完全沉浸在优化客流流向中不能自拔,“较真劲儿”一览无余。

在站区春运保障专题会上,李生打开手中的本子,将自己关于优化北京站客运组织的想法,向站区领导进行了汇报。“优化北京站春运客运组织的措施很有新意,这就是‘以乘客为中心’。”2号线建国门站区党支部书记韩佳对李生的想法给予肯定。为支持李生的工作,站区党支部派出分管专业副区长亲自坐镇,调配具有北京站春运保障工作经验的骨干成立工作专班,提供往年北京站春运客流情况分析、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调整的最新信息,协调火车站提供春运期间列车时刻表,不遗余力支持本次客运组织方案调整。

接到任务后,李生与有着多年春运保障经验的老职工一起反复研究往年客流特点,结合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防控措施,不断推演春运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情况。“在安全的前提下,让乘客少走冤枉路,是我们设计春运保障措施的出发点。”乘客大包小包出行不容易,李生感同身受,“我们要让乘客的春运路不仅‘走得了’,还要‘走得好’。”根据客流变化动态调整限流措施,加快大件行李的安检速度,适时加开人工售票窗口……在李生的引导下,职工们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李生边听边记录,将春运保障各项应对措施整理成方案。优化后的客运组织方案,经过反复的桌面推演、现场验证、实战演练,赶在春运到来之前终于敲定,并全面开始实施。

“不断提升服务标准,持续改进服务水平,是我十年如一日努力的方向。”今年已经是李生在北京站保障春运的第10个年头了,他已从茫然无措的“愣头青”蜕变成运营保障的“排头兵”。

□本报记者 周美玉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