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扎根山村,唤醒“沉睡老房”
优化进出站方案 温暖乘客返乡路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3年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根山村,唤醒“沉睡老房”
——记密云区东邵渠镇银冶岭村第一书记胡雪
胡雪(右)
 

密云区银冶岭村2020年被列为市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在土地流转、设施落后的现实面前,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选派的第一书记胡雪却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别开生面的发展之路。“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有3家公司注册入驻,一期投资额1500万元;村集体先后争取专项消薄、基础改造资金480余万元,有效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同时,我们主持启动了精品民宿、文旅教育、红色旅游三个项目,开展基地建设运营。我们正为交出一份产业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优秀答卷而努力。”胡雪说。

厘清山村优势

用心寻找发展之路

窝在浅山区里的银冶岭临近南山滑雪场,雪场的热闹与山村的冷清对比鲜明。靠什么才能吸引企业走进银冶岭呢?面对产业经济如同“一张白纸”的村庄,胡雪绞尽脑汁。

在调研走访的过程中,胡雪仔细倾听村民的期盼,厘清发展的优势。她发现,无地无产、缺水缺钱、设施落后的银冶岭,最不缺的是闲置农房,可以充分利用起来。于是,这就成为招商引资的最大支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就是最强的招牌。”胡雪大胆提议,把闲置农房利用起来,趟一条靠农房发展文旅产业的路子,让精品民宿、红色教育和休闲旅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她还主张,让大批破旧的农房改造后成为经营基地,让有文化的年轻人通过培训成为发展的主力军。

对接村企需求

扎实推进项目入驻

“要让梦想照进现实,前期的摸底工作必须做实做细。”为精准把握村企双方的优势和需求,胡雪一方面跑遍几十户有闲房的村民家中,摸清底数,倾听诉求,描绘未来,打消疑虑,绘制完成涵盖十几项细目的《银冶岭村闲置农房情况数据表》和《银冶岭村闲置农房和重要路点平面图》,让可用资源一目了然。另一方面对企业进行超前梳理,让他们了解资源优势、发展潜力和未来前景的同时,用数据回应企业的疑问。一份《银冶岭村农房院落集群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从环境、投资、回收、成本、盈利等方面,站在企业的角度给出了发展蓝图。胡雪这种想在企业前头的做法,成功敲开了30余家企业和团队大门,投资方纷纷来到银冶岭实地考察。

招商引资是场硬仗。胡雪无数次陪同企业跑村庄、探矿洞、越山林、寻古迹,通宵写方案、改设计,一熬就是夜里两三点,协调镇村部门加快房屋翻建审批,为项目开展提前化解矛盾问题,做企业、村委和村民之间的润滑剂,成效远远超过预期。截至目前,9套闲置农房已签约出租,正在有计划地改造建设中。集体账上有钱了,租户手里见利了,村民们没想到这么封闭的小山村竟会成为宝地。

优化基础设置

村居环境显著改善

“村里基础设施落后,道路泥泞、限时用水、污水乱排、沟渠脏乱,这些是村民们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也是我最放不下的牵挂。”胡雪说,为此,她带领村干部写报告、跑部门、找领导。

在村干部们的不懈努力下,银冶岭被列入“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并争取改造资金280余万元,村庄设施逐渐向宽道、明渠、净水方向发展,村居环境改善成为了村民最快享受到的“红利”。

为促进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胡雪主导“村合作社+企业”联合申报消薄资金200万元,投入一期精品民宿建设,让全体村民都能从项目中获利;为保护矿产古迹和红色资源,她主持申报以银冶岭抗战史实为依据、红色党建为主题的户外剧本杀产品项目,得到了区镇各级部门的肯定和关注。

“目前启动的闲置农房改造提升只是村庄发展的第一步,离乡村振兴和全村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矛盾、新问题、新期待也会不断涌现。对此,我们要着力建设村书记管总、村经合社靠前服务的‘专班’模式,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助推项目做大做强。”胡雪说,项目进村让干部看到了希望,闲房利用让村民看到了未来,想干事的多了,想创业的多了。相信通过全村百姓的合力,在入驻企业的努力下,精品民宿、红色教育、休闲旅游等文旅产业定会行稳致远,实现共同富裕的梦想定会成真。

□本报记者 王路曼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