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写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企业研制多类型空气消毒产品
减负提质 “多元化”寒假作业受欢迎
桥梓镇“苗随人动”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
门头沟冰雪嘉年华开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门头沟区中小学优化寒假作业设计
减负提质 “多元化”寒假作业受欢迎

 

从1月7日开始,北京中小学生正式开启寒假生活。门头沟区教委指导辖区内中小学落实“一禁止,两控制,三倡导”的作业要求,要求各校进一步优化假期作业设计能力,安排科学合理的寒假作业。

今年寒假前,门头沟区教委联合区教育研修学院制定《2022-2023学年度寒假作业检查单》,对全区中小学三、八年级作业进行检查,检查每门学科作业总量、作业内容是否符合年级学科课标要求、作业是否有复习性基础作业与实践性研究作业等内容。“科学合理的作业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减轻课业负担和提升学业成绩具有重要作用。做好作业设计这道题,是答好‘双减’‘双新’考卷必不可少的关键一题。”门头沟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教委禁止给家长留作业或变相留作业;严格控制作业数量,严格控制作业时间;倡导探究性、实践性、综合性、跨学科作业设计,倡导兼顾群体特点与个体差异的分层作业设计,倡导以单元为单位,整体统筹作业设计。建立“统一要求、作业抽查、反馈改进、开学复查”的假期作业模式,促进各校规范假期作业管理,提高假期作业质量。

对此,门头沟区中小学纷纷科学设计寒假作业,提高学生对假期作业的兴趣和参与度。北京八中京西附属小学分年级、分主题设计寒假探究型综合实践活动,设置了必修和选修任务,主题来源于学生的日常生活,又充满浓浓的年味,让学生在体验春节活动中提升综合素养。比如三年级的寒假作业《年味里的纸短情长》以拜年中常见的礼盒为例,鼓励学生收集废弃纸盒称重变卖计价,并估算“如果全班学生都这样做会有多少纸盒可以回收”。同时针对生活中的纸制品浪费情况进行采访调研,根据调查结果提出合理化建议。作业设计老师表示,这样的活动既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又将环保意识根植于内心。

北京市大峪中学分校坚持分层化、弹性化、个性化、探究化的寒假作业设计原则,设计了整理型、基础型、诊断型等五类作业,在巩固所学知识、查缺补漏的同时不增加学生负担。其中不同学科教师共同设计跨学科融合的主题实践探究型作业,形成课题式“作业菜单”,学生可自主选择作业内容,通过自主探究、学习小组、与教师家长交流、查阅文献资料等方式完成,教师则进行全过程指导。

对于中小学生的寒假安排,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表示,在做到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的同时,要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当好自己学习和生活的主人。希望同学们回顾总结一下上学期的学习情况,有计划地完成寒假学习任务;力所能及帮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做一些家务劳动;利用寒假时间多读书,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与同学、朋友多交流,和家人多沟通。他还建议广大家长朋友利用寒假加强亲子互动,创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

□本报记者 任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