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出发!回家过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3年1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发!回家过年

春运第一天,北京动车段第一停车场,一列列动车身披朝阳启动
依依不舍的送别
为小朋友送“福兔”
北京南站候车大厅,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
乘务人员在发车前为乘客送上新年的祝福
戴好口罩,回家过年
 

戴好口罩,拎着北京特产,拉着沉甸甸的行李箱,返乡的人们心怀喜悦踏上回家路……

1月7日凌晨5时34分,北京西站12站台上,G6701次列车缓缓启动。启动的列车载着车窗里开心的笑脸,越来越快地驶向远方。随着首趟春运列车发车,为期40天的春运大幕正式开启。

春运第一天,北京火车站各站枢纽广场人头攒动。天还没亮,李女士早早地来到北京南站候车排队。“因为疫情原因,两年没回家过年,今年终于可以回家团聚了。我带了北京特产烤鸭、点心等很多礼物,准备送给亲友。今年春节,我要好好在家陪陪父母。”

在北京工作的张先生将儿子送上了去往老家安徽无为市的动车,“今年我不能回家过年,单位需要我在岗。儿子在北京读书,我送他回老家过寒假,让他陪爷爷奶奶过年。”

在首趟春运列车上,已经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列车车厢挂上了大红灯笼,车窗上贴着剪纸、福字。红色福瓶成了孩子们的拍照道具,列车长还为旅客送上吉祥兔胸针小礼物和温馨祝福,旅客纷纷在许愿墙上写下对2023年的美好期望……

“车辆行驶途中,乘务员要定时定点在车厢里巡视,为旅客解决困难,提醒旅客佩戴好口罩。每小时要对水龙头、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杀。”G6701次列车长高敏介绍。

2023年春运,自1月7日开始至2月15日结束,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预计发送旅客2159.6万人次,其中,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993.4万人次。短途客流出行较为集中的地区为天津、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衡水、邯郸;中长途客流主要集中在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哈高铁以及京广、京九、京哈线等线路。

□本报记者 彭 程 文/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