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本市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兔年金银纪念章首发
本市明确12项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处罚事项
西城将制定重点商圈三年行动计划
《癸卯年》特种邮票1月5日正式发行
先进制造业现场工程师校企协作联盟成立
小区里来了“新保安”
北京新增4.8亿方天然气应急调峰能力
石景山今年将推进10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密云计划适度开放河湖共享空间
经开区信创园一期项目一标段主体封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1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明确12项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处罚事项
涵盖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4个监管领域
 

本报讯 (记者 盛丽)近日,北京市司法局印发《北京市司法行政领域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试行)》(以下简称《清单》),明确12项轻微违法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

《清单》要素包括:裁量基准编码、违法行为名称、违法行为依据、处罚依据、适用条件、管理措施、行使层级7个方面,涵盖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4个监管领域,共12个事项。12个事项具体为:律师拒绝履行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不及时向受援人通报法律援助进展情况的;律师事务所违反法定程序办理变更名称、负责人、章程、合伙协议、住所、合伙人等重大事项的;公证员从事有报酬的其他职业的;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第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的情形外,司法鉴定人有违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规定行为的;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第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的情形外,司法鉴定机构有违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规定行为的;司法鉴定机构未依法办理变更登记的;司法鉴定人未依法办理变更登记的;基层法律服务所违反规定变更本所名称、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合伙人、住所和章程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无正当理由拒绝履行法律援助义务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无正当理由拖延或者终止实施法律援助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不及时向受援人通报法律援助进展情况的。

据了解,上述事项满足“违法行为轻微,已自行改正或者在司法行政机关责令改正期限内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或“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属于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已自行改正或者在司法行政机关责令改正期限内改正”条件,方可不予行政处罚,并由司法行政机关通过说服教育、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措施教育、引导、督促当事人依法依规开展相关活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