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匠心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从源头化解行政争议践行“复议为民”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22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二处一级主任科员李萌:
从源头化解行政争议践行“复议为民”

 

李萌是北京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二处一级主任科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李萌迎难而上,连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直接参与涉及住房公积金缴存、小客车指标资格审核等多项与民生相关的法律研究工作。通过个案发现问题,指导各执法部门进一步规范执法标准,从源头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了各部门依法行政水平的提升。

自2015年从事行政复议工作以来,李萌积极开展矛盾化解工作,以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复议为民”。他始终将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在基层司法所积累的调解经验与行政复议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寻求化解争议的最佳方式。

在一起某物流企业提起的复议案件中,该企业因某项目建设占地一直未找到合适的经营场所,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由于疫情原因未能及时办理经营场所变更业务,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这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将产生不利影响。

为妥善处理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行政争议,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李萌在收到复议申请后当天予以立案,及时联系市市场监管局与企业进行沟通。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市市场监管局为该企业办理经营场所变更业务,并协助企业变更名称和经营范围,将企业从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中移出,帮助该企业完成转型升级,顺利渡过难关。

疫情防控期间,李萌还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关注网络舆情,对因疫情防控工作可能引发的行政争议提前进行研判并制定应对预案,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他还直接参与疫情期间北京市小客车指标更新申请时限顺延等多项与民生有关的法律研究工作,为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

7年来,李萌共审结行政复议案件1000余件,其中通过搭建沟通平台、释法明理、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等方式,说服申请人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200余件,为群众妥善化解了涉及养老金、小客车指标、住房公积金、户口登记、房屋登记等多项民生领域行政争议,多次收到群众锦旗和表扬信。2021年,他被首都文明办评为第一届“北京榜样·最美法律服务人”。不久前,他荣获北京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本报记者 盛丽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