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人物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产线上练就“火眼金睛”
用责任与爱心守护村民平安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1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产线上练就“火眼金睛”
——记首钢京唐公司冷轧作业部酸轧一作业区轧机操作工卢艳彬
 

生产上出效率,他和时间赛跑,增产量不掉质量;产线上找不足,他总结各项数据,优化工艺和流程;细节上不放松,他尽最大可能排除安全隐患,避免安全事故……十余年来,首钢京唐公司冷轧作业部酸轧一作业区轧机操作工卢艳彬在岗位上与困难较劲的劲头一点没少。为提高产能提升效率,减少瑕疵避免事故,卢艳彬一直践行着共产党员的担当。

“车头”产线排头兵

增产创新样样行

酸轧产线是冷轧生产的“火车头”,生产节奏快、产量高是其显著特点。随着提产增效的任务越来越艰巨,酸轧生产的潜能需要不断被深入发掘。卢艳彬一直在思考制约产线生产的各个环节并寻求解决方案。他说:“生产的细节必须要越抠越细,只有争分夺秒,才能积少成多。哪怕一天多抢出三四分钟时间,就能多轧一卷钢。”在生产镀铝硅产品时,由于产品特性,焊缝通过酸洗拉矫破鳞机时需要空过拉矫机,这时候正赶上入口带钢甩尾。卢艳彬发现原始设计程序上存在漏洞,“带钢甩尾的速度大于焊缝空过的速度,会给产线节奏造成不利影响。”他下定决心,认真查阅设备说明书,研究拉矫机的机械结构和空抬原理,还利用生产空隙,跑到现场观察不同速度下焊缝到拉矫机的距离。通过一次次进行数据摸索,卢艳彬得出初步结论,可以把空过速度提高一倍,这样既能满足酸洗工艺的要求,又能提高入口的焊接效率。他向作业区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又与从事机械、自动化专业的相关同事进行了仔细论证,最终这个提案顺利通过,实施后此前生产一卷钢的时间现在能生产两卷,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上岗设备亲兄弟

小细节找大问题

“我们是设备最亲近的‘兄弟’,没有人能比我们更清楚设备的状态。”卢艳彬说,在他眼里,产线设备就如同是自己的爱车,只关注汽车的油箱油量是不够的,还要每次开车前仔细检查车辆各系统的状态。每天进入岗位,卢艳彬就像对待自己的爱车一样,把产线上的设备里里外外检查两遍。

2021年的一个白班,卢艳彬接班后还没坐稳,就发现一号线的带钢在剪切完毕到等待位的过程中,带头轻微地抖动了一下。这个现象在一般人的眼里,或许只是轻微抖动,并不值得再三关注,但在他的眼里,就是个必须要刨出根问出底的问题。卢艳彬发现出现问题的地方较为狭窄,是两条通道交汇的地方,有带钢遮挡着,很不容易观察。他打着手电筒,借着电光仔细查看,最终发现此处过料板发生了轻微变形,变形的过料板正好将此处的托辊卡住无法旋转,带钢在通过时就会抖动一下,卡死的托辊会对产品质量造成极大影响。卢艳彬的及时发现,成功避免了一次批量白斑质量事故。

此外,还有月牙剪信号异常、酸洗级联阀保险损坏等细微的异常,都逃不过卢艳彬的“火眼金睛”。他常跟班组的同事讲:“做出好产品就是要靠实干,我们各岗位多尽一份心,就会产生叠加效应,就没有理由做不出好的产品!”

只要组织有需要

我就随时能战斗

2020年12月,卢艳彬所在班组同岗位的同事被抽调到酸洗二期。他便带着新毕业的“徒弟”,在岗位上开始了“老带新”的师徒生涯。卢艳彬谦虚地说,作为党员,就是要发挥自己的带头作用;作为师傅,虽谈不上授业解惑,但可以做到“手把手”,将自己对细节品质的把控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倾囊相授。“只要组织有需要,我就随时能战斗!”卢艳彬一次次用行动践行他入厂时的誓言。在生产任务重时,家人生病,他简单安顿后,便返回了工作岗位;新冠肺炎来袭,睡梦中接到闭环通知电话,他一点没有犹豫便收拾起行囊……十余年来,卢艳彬已成长为具备入口、酸洗、轧机、出口全部岗位技能的“多面手”,并获首钢优秀共青团员、京唐公司2021年四季度党员“领跑之星”等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赵思远 通讯员 许国安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