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苑
3上一版
 
带着爸爸去上学
晒秋
古人经典读书法
备冬柴
小饮篇
秋藤令
贴膘肉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2年1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着爸爸去上学

 

爸爸去老年大学上学啦。每次出发之前,爸爸都穿戴整齐,我嘱咐爸爸带水杯,带铅笔,笔记本,五线谱本还有课本。开车了,爸爸在车上拿起课本开始复习上节课的歌曲。爸爸每次都很早进课堂,做笔记很认真,俨然一名小学生,正饥渴的等待老师知识的滋养。爸爸跟着其他同学一起放声歌唱,下课和大家积极交流,很快便融入了新环境。学期结束时,每个人要在教室前给大家演唱一首歌曲,老师钢琴伴奏,班长负责照相、录像。最后大合唱,然后集体与老师合影留念。

还记得儿时,爸爸每天对我们千叮咛万嘱咐,为我们竭尽全力,做到尽善尽美。那时爸爸骑着大摩托接送我上下学,很威风。儿时我身体孱弱,爸爸骑着自行车带我去儿童医院看医生。爸爸军队教官出身,身高马大,一把抓起我,把我放在自行车上,生病难受的我依偎在他的身后,立刻感到温馨,仿佛输入了能量,重新注入了活力。看完医生,爸爸请我吃好吃哒,我点了腰果虾仁和鱼香肉丝,美美饱餐了一顿,又去看了场电影。

现在正好反过来了。爸爸的身体不再强壮了,取而代之的是柔弱,曾经那个瘦弱渺小的我已经年富力强,成为了爸爸的依靠。我开车带着爸爸去医院看病、体检,兜风,去电影院,下馆子……到了医院,我负责排队挂号,拿药,爸爸坐在走廊里玩手机,活脱脱一个“大儿童”。出了医院,带着爸爸下馆子吃饭,爸爸还要来上2两小酒,然后心满意足的走出餐馆。我们又驱车前往家附近买传统的大桥道冰棍。一路上,爸爸有说有笑,唱着《滚滚长江东逝水》和《夕阳红》……爸爸在车里坐着,等着我买冰棍,有不升糖的木糖醇绿豆、红豆、巧克力雪糕,还有我小时爱吃的“雪人”。爸爸看到可爱的“雪人”,也想来一颗。吃到一半时,他发现“雪人”的眼睛都立起来了,他笑得很开心,像个天真烂漫的孩子。我也笑了,笑声回荡在车里……

不知从何时起,儿童节已经不再只是孩子的专利,大人们,还有老人们开始怀旧,也纷纷过起了儿童节。在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爸爸与战友们也互致问候,祝福彼此有颗不老的心,互称“大儿童”。一个炎热的午后,爸爸躺在床上看手机,让我给他拿冰棍儿吃,还对我说:“拿个‘娃娃’的,一起吃,你是小儿童。”他想不起来“雪人”的名字,起了个“娃娃”的名字,真有趣。我长得也比实际年龄小十多岁,所以他管我叫“小儿童”。我和他这名“大儿童”说:“今年没过六一,明年相约一起过六一。”童心未泯的爸爸满口答应:“好的,”又得意地笑着说:“今年我已经过六一啦。”原来爸爸比我还时髦潮流啊,偷偷过六一啦。

□杜一璠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