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闺蜜为情所困 我想帮她又怕费力不讨好,怎么办?
冬季健身祛病多喝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2年12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闺蜜为情所困 我想帮她又怕费力不讨好,怎么办?

邰怡明 绘图
 

职工困惑:

我闺蜜是个“恋爱脑”,谈起恋爱来什么也不顾,就算男朋友对她冷暴力,也不愿意分手。前几天我接到她的电话,她跟我哭诉说和男朋友吵架,对方把她留在路边自己开车走了。我听了很生气,劝她赶紧分手。那天晚上闺蜜答应得好好的,可没过几天,男朋友一哄,她又原谅他了。我真的恨铁不成钢,不想再管她了,但是又担心闺蜜受伤害,我该怎么做才能帮助她?

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解答:

看得出你是一个很为朋友着想的人,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帮助别人这件事有时候并没有那么简单,即便是出于好意,有些帮助也会变得吃力不讨好,特别是当助人者怀揣着“拯救心态”去帮助别人的时候。

在“拯救者”眼里,他人是弱小的、是需要被拯救的,如果自己不去帮助他人,他人可能就会痛苦、会失败、会堕落,所以我们经常能听到拯救者这样一句话:“如果我不帮你,你怎么办呢?”像这种把别人亟待解决的问题当成是自己的责任,过分热心、过度卷入、过度干涉和过度保护他人的做法,其实是人际界限模糊。

别人也不见得想要这样的拯救方式,因为它要么会让人习以为常地依赖别人,丧失自我负责的能力,耗尽拯救者的能量;要么会让人感觉不适与抗拒,觉得私人空间被入侵、觉得被当成了弱者,继而引发自尊危机,然后逐渐远离“拯救者”。

专家建议:

事实上,无论关系多么亲密,也要尊重彼此的私人边界,这样才能在有空间的爱里做到互相成长,各自独立。那该怎么做呢?

首先,要建立界限,做到“课题分离”。所谓的“课题分离”其实就是指能够分清哪些是别人的事,哪些是自己的事;哪些是别人的情感,哪些是自己的情感。只有分清别人与自己的界限,清楚别人行为的后果该由别人来承担,我们才能获得清爽的人际关系。这并不是冷漠自私,因为别人的课题不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不能替代别人去感受、去思考、去表现。以“帮助”之名干涉或掌控别人的课题,其实是剥夺别人成长的机会。我们要相信,别人有处理痛苦、面对挫折的能力。

其次,要告诉对方自己为其着想的部分。当闺蜜向你表达脆弱的时候,你会担心,会想着帮助她解决问题,带她走出困境,这是人之常情,并没有错。但有时候朋友的选择可能会和我们的观点相悖,这时候我们也许会失望、愤怒,可朋友能否走出困境、是否愿意改变现状,其实关键在于朋友自己,我们能做的非常有限。所以当朋友来诉苦时,我们可以坚定、温和而不含敌意地告诉对方自己的担忧、观点和立场,可选择权、决定权还是要交到朋友自己手上。

最后,要警惕卷入他人的痛苦,导致共情疲劳。生活里的很多困难并不是我们帮着出谋划策就能立即得到解决的,大部分情况下,朋友的诉苦或许仅仅是为了说出来有人听罢了,并不是真的需要我们帮忙分析和解决。所以,如果面对朋友的倾诉感到非常焦虑、痛苦、无能为力或压力徒增时,可以问问自己是否过度地卷入到对方的事件里,承担了对方的情绪?如果确实如此,那不妨告诉对方:“我很心疼你,试试从现在开始为自己的生活负责吧。”这样既能确立清晰的人际边界,不剥夺别人成长的机会,又能防止自己陷入共情疲劳里,导致心理疲倦。

我们不是谁的救世主,每个人的命运都把握在自己手上,就像心理学家荣格说的那样,不要试图改变别人,种子破土发芽前没有任何迹象,那是因为还没有到那个时间点,永远要相信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拯救者。

□本报记者 张晶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