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情怀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追风者的故事
再现世界杯百年风云史
爱的一百种称谓
对商超散装食品安全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风者的故事

 

每次走在铁轨旁,遇到调车的工作人员总觉得格外亲切,看他们握着车把,在列车组成的长龙里奔跑、忙碌,那敏捷的身影穿梭在驰行的列车中,如同武侠小说里的传奇人物一般追着风。此刻,场站就是他们的江湖、他们的世界。

艾辉就是其中一名追风者。作为调车长的他,从作业计划到作业完成,始终一丝不苟:火车机头停留的位置要精确到公分,铁鞋怎么摆放,同组人员防护服和鞋子有没有穿戴好,从机车上落地时保持什么动作,联络用语标不标准,都是他每次反复强调的重点。调车作业是一项非常考验专注力的工作,稍不留心就会发生安全事故,他必须时刻关注和保证调车组内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在他的努力下,调车组年年被评为先进班组,艾辉也成了榜样,大家都乐意跟他一起谈工作、谈未来,他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像磁铁一样吸引着众人的心。

艾辉不怕苦不怕累。下班后,大家都着急回家休息,只有艾辉还在运转室跟值班员研究总结本次班组作业中存在的问题,他手里的笔不停地记录值班员的建议,运转室的灯照在他沾着点点机油的防护服上,反射出一束束明亮的光。

他闲不住,没有作业计划的时候,他就清洁道岔,给道岔上油,用脚丈量轨道与道岔的距离。站场上五条轨道,每条轨道距离多长,道岔位置周围有没有参照物,近一公里长的牵出线布局情况,他能倒背如流。

因为各方面成绩突出,他被提升为站长助理,此时的他更加忙碌了。白天要给车站职工解决工作生活的各种问题,晚上,利用空闲时间开垦荒地,准备把车站打造成有花有树的世外桃源。见缝插针的时间里,他还要学习各种岗位技能,短短三年,他就掌握了车务系统的所有知识,他参与制定的岗位指导书成了一批又一批新职工的入门法宝。

新站开通前,生活设施条件差,睡觉没有床,吃饭不定时。为了更好地做好联调联试工作,他主动申请到最艰苦的地方,每天奋斗在工作一线。最辛苦的时候,经历过三天两夜没合眼。后来他说,出差时坐在车厢里,看着动车屏幕上闪动的速度,心里充满了自豪感。“那是我最耀眼的成绩单。”

刚刚年过四十的他,头发早已花白,那满头的白发里凝结着多少个夜晚不眠不休的星光。而脸上过早出现的皱纹,我知道那是他工作过的轨道的轮廓。他工作过的十多个场站,每到秋天时,果树上就挂满了累累硕果——他亲手种的果树早已开花结果, 他传帮带的一批又一批新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最美奋斗者,就是那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默默付出的人。从一名调车员到一名调车长,再到站长,艾辉用他的努力写下“传奇”两个字,也让我看到一名追风者爱岗敬业的故事。

□赖雨冰 文/图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