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点燃学生的梦想之火
“铿锵玫瑰”搭建京蒙两地“连心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篇4 2022年1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燃学生的梦想之火
——记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青年教师崔慧娟
 

一字一句反复打磨教案,建立起全新的“起、承、转、合”教学模式,用课堂点燃学生梦想之火。她就是“玩转”大学物理课堂的北京建筑大学理学院青年教师崔慧娟——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得主。

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站好三尺讲台,讲好每一堂课,是老师的第一职责。崔慧娟主讲的是大学本科《普通物理》等课程,她的课堂以学生专业需求和未来发展为着眼点,注重引入先进的前沿技术和专业相关的技术问题。

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习效果,崔慧娟将传统课堂创新改造为具有“起、承、转、合”模式的新型课堂,新的教学活动、新的教学案例、新的教学演示、新的科技进展、新的作业、新的师生互动……意想不到的种种新奇,成为激发学生兴趣点和师生互动的催化剂。

每堂课开始前,崔慧娟会给学生们播放与本堂课内容相关的科普视频,在轻松的氛围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通过这些视频,学生们了解到了“物理学的四大神兽”,知道了量子纠缠等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晦涩难懂的理论变得“接地气”,更容易理解。

开始上课后,崔慧娟选用新颖的教学案例来讲授知识点。例如在讲黑体辐射内容时,她将新冠肺炎疫情常用的红外测温与黑体辐射相结合,让学生们既学习到黑体辐射知识,又了解了红外测温的原理。在课间休息和答疑时间里,她经常与学生讨论各种奇思妙想的问题,鼓励学生大胆设想,小心论证。

结合所学专业,崔慧娟还在课后布置新型作业。例如让学生以小组汇报的形式,依据已经学习的物理知识分析红外测温误差较大的原理,不仅促进学生掌握理论知识,还能锻炼团队合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崔慧娟特别注重教案的撰写,每一堂课程的背后都有一份用心准备的教案。她深知教案的设计质量决定课堂的教学质量,因为每堂课、每个班级、每个专业的知识掌握程度、专业需求都不一样,所以她的教案也在不停变化。“我的教案没有固定模式,适合学生的就是好的。”

这些新鲜的教学方式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学生们称赞崔老师的课堂“生动,清晰,巧妙”,改革后的课堂充满了引导性、趣味性,吸引学生的参与。

包揽奖项得益于全方位的精心磨课

2021年5月,北京市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举办。面对强手如云的赛场,崔慧娟沉着迎战,一举夺得一等奖,并包揽最受学生喜爱、最佳教学反思、最佳教案、最佳现场展示等所有单项奖。包揽奖项的背后有何秘诀?她的答案只有十个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在长达五个月的备赛期里,崔慧娟对课程进行了全方位打磨。精心制作PPT,将物理现象、规律运用软件模拟仿真,动态展示物理过程,使教学内容更加形象直观;精心设计实例,将实际问题与课程知识点结合,把高科技的复杂问题“退”回到基础物理问题,让学生在获得物理知识的同时收获能力;巧妙运用实验,设计适合随堂展示的演示实验,让物理现象生动直观地展示在学生面前;巧设提问环节,有效安排学生互动,始终让学生和评委参与到课程中,成为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在这样的巧思妙行下,赢得评委和学生观众的一致好评自然是水到渠成。

“心中有梦想,行动有力量”,这是崔慧娟信奉的格言。“我希望从知识、能力和情感方向给学生正确的引导,为他们点燃知识学习、专业培养和未来的梦想之火。”这就是她的朴素心愿。

□本报记者 任洁 通讯员 傅正越 包涵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