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维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关于工伤保险,5个认识误区要避开
疫情导致收入减少,子女抚养费可以拒付吗?
哪些劳动争议 可适用简易程序仲裁?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11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哪些劳动争议 可适用简易程序仲裁?

 

编辑同志:

因为与所在公司发生劳动争议,我准备申请劳动争议仲裁,甚至向法院提起诉讼。可是,我又希望能够通过简单、便捷的方式解决,不想在这件事上纠缠过多的时间。

请问:哪些劳动争议案件可以适用简易程序进行仲裁或诉讼?

读者:古芳芳

古芳芳读者:

为提高效率、节约时间、降低成本,对于某些特定的劳动争议案件,的确可以在仲裁或者诉讼中适用简易程序。

首先,《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第五十六条规定:“争议案件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简易处理:(一)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二)标的额不超过本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三)双方当事人同意简易处理的。仲裁委员会决定简易处理的,可以指定一名仲裁员独任仲裁,并应当告知当事人。”

具体来说就是:一方面,当事人对争议的事实陈述基本一致,并能提供可靠的证据,且对证据的异议不大,无需调查收集证据即可判明事实,分清是非;对权利和义务的主体、内容等,根据已有事实和现行法规定能够比较明确地确定;当事人对案件的是非、责任及仲裁标的争执无原则分歧。另一方面,对于以金钱给付为仲裁标的的案件,各项仲裁请求标的额之和不超过本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职工的年平均工资。再一方面,必须经过双方当事人同意书面或口头提出,目的在于尊重双方当事人的程序选择权,使仲裁程序在具有效率性的同时更具有公平性。

其次,《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条至第一百六十五条规定,基层法院和它派出的法庭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的民事案件,可以适用简易程序,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理。其中,就标的额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上年度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百分之三十以下的,实行一审终审。

具体来说就是:一方面,当事人对争议的事实陈述基本一致,并能提供相应的证据,无须法院调查收集证据即可查明事实;另一方面,能明确区分谁是责任的承担者,谁是权利的享有者;再一方面,当事人对案件的是非、责任承担以及诉讼标的争执无原则分歧。

颜梅生 法官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