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背包法官”把和谐安宁送进千家万户
为“老字号”注入“新风尚”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古船面包食品有限公司西点研发师张占文:
为“老字号”注入“新风尚”

 

“古船”是北京的老字号品牌,说到古船面粉几乎家喻户晓,古船面包也享誉盛名,但古船品牌下的“洋”食品——西点蛋糕却并不为人熟知。这是北京古船面包食品有限公司今年开发的新板块业务——通过采用线上销售的方式,推出品质好、口味佳的“老字号”蛋糕。为“老字号”注入“新风尚”的关键人物,便是该公司研发部烘焙西点研发师张占文——一个师从烘焙行业大师、拥有十余年行业从业经验的“80后”。进军新赛道,开展新尝试,是需要勇气和坚持的。背靠“古船”这样的知名品牌,张占文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这个老字号招牌更亮。

为了能有机会与更多优秀的同行交流,让自己迅速成长进步,张占文报名参加了今年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全国焙烤职业技能竞赛和首届北京焙烤行业技能大赛。“参加的人员大多来自于各行各业,有烘焙学校的老师,也有烘焙原料公司的西点师傅,大家都是带着专业的技术和独到的创意来参赛的。”张占文告诉记者,“代表企业去参赛,内心既有压力也有动力。”抱着谦逊的态度,张占文认真准备比赛。那段时间研发室内的灯光下,总是闪烁着他加班忙碌的身影。

回想起那场比赛,张占文仍记忆犹新。“比赛规则是在5个小时之内做出1个创意性西点、1个巧克力艺术造型、6个相同的造型摆盘。时间有限,但是我尽力做出了我想要的西点效果,充分表达出各个西点要素。”张占文说,“西点首先是要层次丰富,其次要色彩鲜艳,最后要造型立体。造型摆盘上我选择了颜色不一的新鲜水果,保证了色彩的明艳,虽然是小小的塔壳,但我仍在里面做出了巧克力、果酱、慕斯等七层内容。”精湛的技艺和巧妙的创意,最终让众多评委大为称赞。

虽然时间仓促,对比赛的准备并非完全充分,但张占文在比赛过程中仍显得十分从容,在介绍指定主题作品时,他说:“我的巧克力造型作品,以‘航天梦’为主题,结构上我用巧克力大胆尝试了榫卯结构去固定‘地球’。”这个酷似地球的圆形造型惟妙惟肖,但谁也不知道,为了实现两个半圆的合体,张占文进行了多少次尝试。从原料成分,到制作方法,在胶着而紧张的比赛现场,他一点一点努力完善,才呈现出创意蛋糕完美的样子。

最终,张占文在第二十三届全国焙烤职业技能竞赛北京赛区选拔赛中获得银奖,在2022年首届北京焙烤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张占文说:“在比赛中学习和成长,总是有收获的。取得好名次,不仅可以展示自己,还能打响企业品牌。即便名次不好,也证明自己还有很大成长和进步的空间。”

张占文追求成长与进步的心态,更在工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烘焙西点研发工作有序开展,他总是鼓励自己和身边的同事,“只要有进步,我们的功夫就没有白费。”

现如今,张占文和同事们研发的6款西点蛋糕已上线销售,且客户评价极好,古船品牌的蛋糕产品线也在紧锣密鼓地更新当中。“未来,我们还有更广阔的展示平台和发展机会,相信会有更多人将品尝到我们‘古船’老字号旗下的更多新味道。”张占文说。

□本报记者 王路曼 通讯员 徐可涵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