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快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莫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困”在工作时长里
头盔虽小 安全事大
遏制短视频侵权乱象 需加强行业规范管理
要让陪诊行业 健康稳定发展
防止浪费
“流动职工之家”让职工感受到身边的温暖
对“飙车党” 就应该严惩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遏制短视频侵权乱象 需加强行业规范管理

 

未经许可剪辑影视剧的“剪刀手”“搬运工”频频出现,一些短视频平台成为互联网领域侵权的“高发地”,大量热门影视作品则成为被侵权的“重灾区”。在11日由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办、陕西省法学会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法学研究会协办的“短视频平台法律责任”线上学术研讨会上,多位法学专家聚焦破解短视频侵权难题。(11月13日 中新网)

短视频侵权频发、高发,侵犯了原创者的知识产权,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一些原创优质内容不被人关注,“剪刀手”“搬运工”却可能赚得盆满钵满,这影响了短视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遏制短视频侵权难题,需要完善法律机制,还应夯实平台责任。现在人工智能技术迅猛发展,对于各种侵权现象,平台已经具备相应的侵权检测能力,平台不能推卸自身责任。同时,要建立健全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监管部门要加强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力度整治短视频侵犯知识产权乱象,督促平台履行好管理责任。

此外,短视频平台要自觉遏制侵权乱象。短视频侵权乱象频发,并不利于平台内形成健康、良性的竞争生态,所以,如果短视频平台对侵权行为放任自流,不仅要承担法律风险,遭受原创者索赔,也不利于自身的发展。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短视频平台也要自觉承担起保护知识产权的责任,这才是在竞争激烈的“短视频时代”生存下来并发展壮大的“王道”。

短视频行业不能“野蛮生长”,要通过多措并举、各方联动,加强行业规范管理,如此,才能破解短视频侵权难题,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戴先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