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风雨潮头砺初心 防汛救灾担使命
主动作为守住劳动者“钱袋子”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22年1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动作为守住劳动者“钱袋子”
——记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队南口分队负责人袁盛南
袁盛南(中)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根治欠薪工作的双重压力,昌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执法队南口分队负责人袁盛南坚持“简事快办、急事速办、特事特办”,切实维护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今年春节前夕,昌平区阳坊镇某项目发生群体讨薪。接到案件后,袁盛南迅速收集相关信息,试图从根源了解讨薪缘由。“事关农民工切身利益,必须引起重视。”考虑到时间的紧迫性和事件的重要性,袁盛南带领同事第一时间进场,协调推进有关工作。通过多方协调,项目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被解封,农历腊月二十八当晚,相关资金顺利注入开发商账户。钱到账后,开发商没有耽搁,立即将拖欠的工资连夜打入农民工专用账户,并按照之前报送的工资表于3日内由银行代发所有工人工资。

欠薪事件是影响社会和谐的不稳定因素,处理时必须快、稳、准,这是袁盛南在多年实战中总结出的经验。她不仅立足案情本身,还重视执法业务培训,狠抓受理、立案、调查、取证、处罚、告知、诉证等执法环节,主动作为、快速化解。

“作为一名普通的劳动保障监察员,我觉得很光荣。只有自己努力工作,才能让劳动者真真切切感受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才能真正让他们劳有所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袁盛南说。

为全力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在接诉即办工作方面,袁盛南始终保持24小时待命状态,无论刮风下雨,都会做到有诉必接、接诉必办。

“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袁盛南始终对群众饱含热情,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自她负责接诉即办工作以来,累计处理工单700余件,响应率100%,结案率100%,满意解决率90%以上,共帮助农民工讨回工资1000余万元,无一起案件被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切切实实守护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十年来,袁盛南始终秉持“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为民”的理念,热情服务、严格执法、坚决履行劳动监察法定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2021年度,袁盛南荣获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先进窗口标兵称号。

□本报记者 周美玉 通讯员 王星月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