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风雨潮头砺初心 防汛救灾担使命
主动作为守住劳动者“钱袋子”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22年1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雨潮头砺初心 防汛救灾担使命
——记北京市房山区水务局水务工程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李红涛
 

“应急抢险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需要百分之一百的投入。”李红涛曾任房山区水务局防汛抗旱抢险队党支部书记、主任,今年4月调任房山区水务局水务工程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由于所学专业是土木工程,毕业后李红涛一直从事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先后取得水利工程、市政工程、公路工程一级建造师证书。在工作中,他处处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在历年防汛抢险工作中,他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为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城市排水抢险

收获百姓的信任与理解

“保证老百姓平平安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李红涛说,现场抢险常常不分白天黑夜连续作战,老百姓会自发地给他们送来食物和饮用水,嘱咐他们注意身体和安全。每每这个时候,总会让他的心里涌起一股暖流,意识到工作的价值。

城市排水一旦出现问题,就会给百姓的生活带来极大影响,严重的还会造成生命财产损失。每年汛期,李红涛都会提前在易积水路段布防,一旦出现积水苗头便会及时处置。即便如此,瞬时雨量过大时还是会造成城市内部积水,抢险就是李红涛在汛期的主要工作。

2021年7月18日一早,李红涛接到通知,周口店镇龙乡苑小区出现严重积水,他立即带着40余名队员出发。现场,小区的院子里已经有1米多深的积水,9个单元的地下室全部被淹。

李红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一边组织队员把积水排出,一边把行动不便的老人搀扶到安全地带。4个小时后,积水被全部排出。

然而,第一次排水作业后,雨势没有停歇,反倒越来越大,周口店河水位上涨出现河水倒灌。待水位下降后,李红涛和队员开始了第二次排水作业。最终,历经8小时完全排除积水,解决了小区内居民出行及安全问题。

天黑了,李红涛的工作并没有结束。这场暴雨使得周口店镇周口店村输水管线损坏,造成大面积居民区停水,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李红涛接到新任务,立即组织队员为周口店村替换遭破坏的管线。

“从第一天下午干到了第二天的晚上。”李红涛回忆说,当时河道里有水,抢险队员需要跨河架设管线,穿好救生衣、系好安全带,用人力把管线扛过去。经过12.5个小时的抢修,居民供水恢复了,解决了1100户左右、3000多人的饮水问题。

山区河道抢险

冲锋在“急难险重”一线

2021年7月,由于多日强降雨,不仅城市内涝频现,山区更是受灾严重。佛子庄乡最高降雨量单日达到146毫米,沙塘沟、陈家沟因砂石冲入河道,导致行洪河道堵塞,冲毁公路,居民出行困难。

“沟道末端有一处垃圾处理厂,如果不及时解决出行问题,房山北部地区垃圾无法处理,堆积的垃圾导致环境污染同时还会引发疾病的传播。”李红涛深刻理解这项任务的重要性,第一时间抵达现场。通过实地勘察,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他现场手绘图纸,制定抢险方案,并组织抢险队员开展施工抢险。

在抢险过程中,因道路不通,居民可能会出现断水断粮风险。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李红涛组织专门团队帮助居民运输生活必需品,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经过3天不间断抢险,抢险队成功完成10公里河道疏浚、清理泥沙任务,并加固河道两侧防止路基二次损坏。此外,李红涛的团队还架起了两座15米多孔管涵漫水桥,解决居民出行问题。

佛子庄乡的抢险工作完成后,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李红涛又接到新的任务。因多日连续降雨,拒马河水流量剧增,河水流速湍急,导致南尚乐村附近南水北调穿拒马河暗涵有被冲刷、损坏的危险。为确保南水北调工程不受损坏,李红涛即刻组织人员进行丁坝填筑,用分流方式保护南水北调管线,确保北京供水安全。

在施工过程中,李红涛始终坚守在抢险一线,特别是在筑坝合龙的关键时刻,他始终站在水流湍急的龙口附近,凭借自身多年的专业技术工作经验,亲自指挥现场机械进行抢险作业。

经过2天奋战,100余米的丁坝填筑工作成功引流,保护了南水北调管线工程,保障了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遇到大活儿、难活儿,作为队长就得冲在前边,撑起士气,大家齐心协力把灾害控制得越早越好、越小越好。”李红涛说。

不断钻研创新

改造升级抢险设备

在李红涛看来,共产党员不仅要有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优良作风,更要有适应时代发展的知识、智慧、技术,以及创新能力。

“当年我们到一个学校抢险,地下室积水了,排水车下不去,1吨多的排水泵几个大小伙子根本抬不动,影响了抢险效率。”李红涛说,那次之后,他就开始琢磨如何能让沉重的水泵想去哪就去哪。很快,他制作出了运输推车,水泵躺下来就可以推着走,立起来就能使用。

此后,李红涛陆续研制出多款便于排水抢险的工具,其中包括龙吸水分水器、柴油自吸泵组的车轮支架、工程抢险车拆装排水管的快接扳手钳、改造电动无人橡皮艇等。这些经过改装后的设备可以快速进行部署,在使用过程中不受地域限制的同时减少人力投入,确保优质高效完成抢险工作。

设备在应急抢险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获得了专家及研究学者的肯定。其中,李红涛带领各部门技术骨干自主设计制造的适合大型排水泵使用的辅助工具——分水器,在2018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项和实用新型专利技术评选中获得了北京市水利学会个人三等奖、集体三等奖以及新型专利等奖项。

“在抢险时遇到工具有问题、用着别扭的情况,我就会开始琢磨,看看怎么能让它更方便,更快捷。”爱动脑、爱动手的李红涛说,自己努力钻研、不断创新的原动力都来自于一线。

2021年,李红涛牵头将设备老旧、能耗较大的抢险车进行改造。根据发电机的位置,他调整安装和固定3台水泵的控制和保护装置,并对车辆底盘进行加固,安装3台水泵控制柜和水泵固定支架。

“如今,3台水泵控制柜在需要时可以撤下,搬运到合适地点,实现远距离排水作业。空间狭小的、有台阶的、深坑等地方,现在都可以使用了。”李红涛说,新的抢险车排水效率提高了26%,大大节约了排水抢险时间。

勤勉的工作获得了认可。2018年李红涛获得北京市防汛抗旱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2年获得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房山区水务局防汛抗旱抢险队2016年荣获房山区工人先锋号称号,2019年被评为房山区优秀青年突击队。

□本报记者 刘欣欣

 
下一篇4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