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谁还不是个宝宝,不想长大有错吗?
一夜秋分善养生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9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夜秋分善养生

 

9月23日,“秋分”节气已到。秋分,融天地之道,合阴阳二气于太极,将昼夜平分,冷暖调和。《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云:“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这个时候,阴阳之气由夏外散转为秋收藏,人体的气血亦同。学会科学养生,把握阴阳平衡的规律,才能够不生病。

调整“生物钟”。从秋分开始,天气逐渐变得昼短夜长,此时应适当调整“生物钟”,将夏天晚睡早起的作息时间调整为早睡早起,做到起居有时,劳逸适度,保证充足的休息,注意不要熬夜,以顺应自然界收藏之势。但需注意的是,心脏病患者不宜“起早”,肝病、肾病、胃病患者莫要“贪黑”,切忌过劳。

适当“秋冻”。秋分到了,就意味着秋天真正来了。天气转凉,气温下降,宜适时添衣,注意保暖。然而,秋分时节虽凉风习习,却不甚寒冷,秋高气爽,景致宜人,是秋冻的最佳时期,因此,不要一下穿得太多,捂得太严,尤其是青壮年和无病健康人,这样既顺应了秋天阴精内蓄、阳气内守的需要,防止厚衣覆盖而致身热汗出,损阴伤阳,同时也有助于提高人体御寒能力。另外,气候渐凉,是胃病的多发与复发季节。医学上认为,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就会引发相应的疾病。

饮食宜润宜酸。秋分时节正是秋燥袭人之时。秋分后,天气依然干燥,但由于气温逐渐下降,寒凉渐重,此时应注意防好凉燥。中医认为,凉燥最易损伤肺阴,引起津气亏虚。 根据“燥者润之”和“少辛增酸”的原则,可适当多吃具有滋阴润燥功效的食物,如芝麻、核桃、蜂蜜、梨、甘蔗、柿子等,另外酸甘化阴,还宜进食一些带有酸味的食品,如葡萄、石榴、苹果、芒果等。要尽量少食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甘润的果蔬。这时候熬些汤汤水水,当然银耳、淮山、秋梨是首选。

放松心情,扫除抑郁。秋季容易使人情绪低落,是抑郁症的高发季节。精神调摄方面,要保持心态平和,多用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身边的人和事。空闲时间少独处,多和家人朋友出门走走,相约爬山、郊游,登高远眺和玩乐可使不良情绪消散。在精神养生方面,人们应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因秋风秋雨,而让自己陷入到悲秋的氛围当中。

运动要三防。金秋季节时,天高气爽,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时机,但要注意的是,此时人体阳气为收敛、闭藏的状态,运动养生要顺应这个状态,切忌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阳气受损,平衡失调。比较适宜的运动有太极拳、散步、爬山等,不过膝关节不好的人,要减少爬山、爬楼梯。

运动时要注意三防:防受凉感冒。锻炼时应等身体发热后,方可脱下外衣。尤其是老年人外出运动更要注意早晚温差,以免受凉;防运动损伤。由于人的肌肉韧带在气温下降的环境中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肌肉伸展度明显降低,关节生理活动度减小,因而极易造成肌肉、肌腱、韧带及关节的运动损伤;防运动过度。秋天是锻炼的大好时机,但此时因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因此运动也要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钟竹意)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