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窗
3上一版
 
“准消防员”比武 尽显专业范儿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2022年9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消防员”比武 尽显专业范儿

团体赛选手担架疏散“伤员”
团体赛选手水枪打靶
团体赛选手争分夺秒奔向终点
团体赛选手通过移车器转移事故车辆
背负“伤员”疏散
个人赛选手攀爬云梯架
 

见火不慌、抬手就灭,看这群“准消防员”如何迅速将火扑灭……9月21日下午,北京市2022年自防自救力量消防大比武决赛在通州区运河奥体中心举办,全市16个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安门地区、重点站区和轨道交通系统20支代表队、160名队员参加决赛。

本次比赛设置了个人赛、团体赛2个竞赛项目,其中分别设置消防常识答题、快速攀爬云梯架、背负伤员疏散、灭火器灭火、火灾报警、快速着装、移车器移车、担架疏散伤员、消火栓水枪打靶等竞赛模块。比赛前,全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和社区、村志愿消防队2万余支代表队踊跃报名、积极备战,经过选拔,累计2300支代表队、1.8万余名队员参加了各地区分别承办的预赛。

当天下午2点,团体赛项目率先打响,来自石景山区代表队的6名队员站上了跑道。麻利穿好战斗服之后,他们利用移车器将一辆“阻碍通道”的轿车挪走,紧接着利用担架将一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最后他们在消防拴上连接好水袋,将水枪扛到肩上对准远处的靶子打出水柱,直击靶心。

此次,石景山代表队完成了包括快速着装、移车器移车等四个项目,用时2分09秒。队员吕长远在喜隆多商场负责消防中控室的工作,他们代表队在比赛前集中训练了一个月。“这四个项目在火灾中常常碰到。目前,如果发生小火情,在前期我们都可以处理,不会让火灾扩大化。”吕长远说。

“开展此次大比武活动,是为了搭建社会消防自防自救力量实战比拼、素质展示、学习交流平台,培养一大批‘见火不慌、抬手就灭’的‘准消防员’。”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自2020年9月起,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以“灭火器灭真火”“消火栓出真水”为主要内容的“一  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目前已经培训合格93万名“准消防员”;建设单位微型消防站和社区、村志愿消防队2.3万余支,逐渐成为守护首都消防安全的重要力量。

□本报记者 周美玉/文 彭程/摄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