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密云水库上的“雷霆保水人”
“基层工作就是真切解决实际问题”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9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李羽征:
“基层工作就是真切解决实际问题”

 

“基层工作就是要真真切切地解决实际问题,来不得半点虚的。”说这话的人叫李羽征,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在队里,李羽征主要负责辖区拆违和联合执法工作。加入城管队伍已11年的他,始终坚持“多问、多想、多做”的工作作风,用“三个主动”做到沾边就办,用“三个及时”做到让群众放心满意。

5年前,辖区内三才堂铁路宿舍平房区私搭乱建、堆物堆料、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屡见不鲜,严重阻塞消防通道,影响居民的生活环境。2017年12月,中关村街道办事处成立了三才堂平房区整治组。作为整治组骨干,李羽征主动担当,深入社区,询问并记录每一户详细情况和具体诉求。通过实地考察、翻阅资料,并结合实际数据绘制了平房区现有的平面图纸以及规划设计图。李羽征拿着图纸一家一户地去讲、去宣传,最后平房区大大小小几十处违建得到了平稳拆除。之后,为了居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李羽征还和社区一同规划设置了便民服务菜店、公共活动区。现在的三才堂平房区周边环境秩序已明显改变。

如今,每次巡查路过三才堂平房区,李羽征都会更加坚定:要设身处地地去为百姓多想一点,把群众的不便之处想在前面,这样就能多做一点,做得也更称心如意一点。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李羽征明白,一个基层人员的所有工作,最后都要落到如何解决实际问题。首先是多问,问明白事情的由来、根源;其次就是多想,多角度进行综合判断,寻找突破口;最后是多做,多途径,多方协调、配合,最终解决问题。

去年7月,不少居民投诉恒兴大厦内存在安全隐患。李羽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后,通过对大厦内商户的执法检查、住户的走访调查以及对物业负责人的询问,发现确实有公司存在违规仓储、异地经营、私占消防通道等问题,这些问题威胁着楼内居民的人身安全,有些住户甚至不得不在外租房,所以当时李羽征就想:必须及时、彻底解决这些安全问题。通过联合中关村派出所、市场所、卫生监督站、街道防火科等多部门与物业管理公司召开研讨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分析,集思广益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最后制定了详细的搬迁、整改方案,并通过社区下发了《关于排除恒兴大厦安全隐患告知书》。经过两个月的协同集中整治,楼内秩序得到了极大改善,居民的居住品质得到了明显地提升,获得了业主的一致好评。

疫情之初,李羽征深入社区做好值守工作,尤其在疫情严重时,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社区卡口值守、运送防疫物资……说包片社区是李羽征第二个家一点也不为过。李羽征负责的包片社区里有六座商务楼宇,为了楼宇里近3000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他时刻都攒着劲,积极与物业建立起紧密的防疫联动机制,结合实际情况找准防控重点,有条不紊地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中关村街道疫情转运战时党支部执法队小组长,李羽征7天24小时无休待命,共计转运360余次,涉及管控人员累计7200余人次,始终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不断科学精准,复工复产企业日益增多,李羽征肩头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但他内心却充满了喜悦。在李羽征看来,和人民的生活恢复正轨相比,肩头的担子再重也不足挂齿。

作为一线执法者,严格执法、精细化管理是本职,但李羽征也时常告诉自己,多帮一把、多提醒一句、多劝说一次,群众就多份理解,执法也会慢慢深入人心。

□本报记者 张晶 通讯员 信祎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