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北京劳动者之歌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造社区正能量“朋友圈”
把雷锋精神带进工地 用心温暖农民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22年9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雷锋精神带进工地 用心温暖农民工
——记中国建筑集团“蓝立方”志愿服务队队长许涛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我们致力于打造建筑行业的标杆,筑造精品工程,就是把雷锋精神具体化,推行到实处,发挥其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参与、奉献和收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雷锋精神进工地”活动发起人许涛这样说道。

许涛是中国建筑集团“蓝立方”志愿服务队队长、中建-大成建筑有限责任公司许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牵头发起“雷锋精神进工地”志愿服务品牌活动,解决农民工的生活困难,点燃了他们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热情。从业25年来,许涛先后参与了建党百年献礼工程、北京冬奥会保障工程、新冠疫情防控应急保障项目建设,并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离不开农民工兄弟的付出。”自参加工作以来,许涛最难忘的不是他在行业中硕果累累的战绩,而是与他一同在工地上经历风吹日晒、雪刮雨打的农民工“战友”。

2012年,许涛创建“雷锋精神进工地”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并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公司组织女性农民工走进梅兰芳大剧院,让“半边天”过足了戏瘾;春节返乡,公司为忙碌了一整年的建设者送上了“暖心大礼包”……

“爸爸,我已经放假了,你什么时候回来?”2016年,许涛在工地上听到一位工友与孩子打电话,那边充满稚气的问询让他很是动容,许涛随即决定策划开展“农民工子女首都夏令营”活动。来自湖北的农民工程声涛作为当时的活动亲历者在回忆时说:“我16岁独自一人到北京务工,什么脏活累活都做过,当时从没有想过未来。”但当看到孩子到北京游玩时,眼睛里掩盖不住的喜悦,他突然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与希望。

期间,许涛还组织了“农民工集体婚礼”“农民工父母首都行”和“农民工免费体检”系列活动,它们共同构成“我要去北京”系列关爱农民工工人“四部曲”,这“四部曲”成为了“雷锋精神进工地”品牌活动的重要内容。

2015年,许涛意识到,比起生活上充分的关心与关爱,农民工更需要提升与机会,这样他们才能有更广阔的天地和更多元的选择。“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于是许涛开始着手制定和实施农民工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努力创造条件为农民工插上腾飞的翅膀。他以“技能比武”“工地讲堂”“工地夜校”为载体,组织专业志愿力量深入项目一线,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技术知识和生产操作技能公益培训,惠及农民工约万人。其中,千余人通过了职业技能等级认证。

“他们需要机会,我就努力创造机会,他们发展得更好,企业也就发展得更好。”近年来,许涛参建的项目摘得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11座。“雷锋精神进工地”也成为惠及百万农民工群体的知名品牌活动,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许涛表示他在工作中常常用雷锋的这句话审视并勉励自我。有着25年党龄的许涛,在同事的眼中是一名“工作狂”,节假日他总在为项目建设奔波忙碌,有紧急任务时更是冲锋在前。

2022年5月,北京新冠疫情反复,许涛所在公司参建北京市应急保障项目,他带领30余名骨干火速集结。15天的工期、1000余间房、1300余台各类配电箱、各规格电线电缆达68万米……工作强度之大、难度之高不言而喻。为保障工期,许涛日夜蹲守现场,集中封闭办公,统筹数百名工人、上千道工序无缝对接,连轴干成为常态。

“抡圆了臂膀还要再努一把力,冲到了极限还要再加一加速。”在许涛的带动下,项目成员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在所有参建单位中率先完成实体施工和验收,当即入住隔离观察人员,实现了完工即精品、交付即使用,为首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报记者 马超

 
3上一篇  
  


主办:劳动午报社 运营管理:北京市总工会信息中心 版权所有©2013-2014 技术开发:正辰科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东铁营横七条12号 邮编:100079
IDC备案:京ICP备05021144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602130017号

 

关闭